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認清計算方法 衡量投資回報

大多數投資者可能沒有為意,對於同一投資項目,使用不同的回報計算方法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在投資業績匯報中,最常用的回報計算方法分別為時間加 權回報(Time-weighted return,TWR)及內部收益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IRR)。值得注意的是,投資者需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並且要知道在什麼情況下,哪種計算方法能為投資者提供最有用、最合適的回報資料。
所謂時間加權回報率,是 指衡量投資組合複合增長率的一種計算方法。其特點是現金流入、流出,以及在不同時期的投資金額均對此回報率沒有影響。換句話說,資金存入、提取,以及不同 時期的投資額出現差異,均不會對此回報率產生影響。相反,內部收益率(亦稱金額加權回報率)跟時間加權回報率的主要分別是,前者是透過將現金流出的現值相 等於現金流入的現值,從而計算出相關回報率。這意味資金註入及提出將對該回報率產生重要影響。
上述兩個計算方法均有其 合適的應用之處,彼此不能互相取代。試舉一些例子加以說明。市場上互惠基金的的回報慣以時間加權法計算。由於此方法不受現金流出或流入影響,亦不需計及投 資款額及時段,故更能準確反映互惠基金持倉的表現。這對於衡量基金經理及基金公司的表現尤其重要。另一個時間加權法的應用則在於計算股市指數或指標回報。 大市指數並不涉及投資者的現金流向,而該指數只反映一籃子股票或其他證券的投資表現。所以,時間加權法就能給予一個準確計算指數或投資組合回報率的方法。
另外,若要比較主動管理 型與被動管理型的基金回報差異,使用時間加權回報率可能會曲解投資表現,因為此方法未有如實反映平均每一元投資的回報。這時候,應以內部收益率計算,否則 結果會出現誤導性。試以一例作說明。假設我們每月定額投資$1,000於1隻互惠基金,該基金的單位價格起初為$10,故可購進100個單位,而基金的1 月初值為$1,000(見下表)。1個月後,基金價格升至$10.1,買進的單位數量增至199個,而基金資產值亦漲至$2,010。首3個月後(或4月 初),基金的資產總值升至$3,059.6。
表: 首季基金表現(模擬例子)
基金價格
購進基金單位
基金資產值
1月初
$10.0
100.0
$1,000.0
2月初
$10.1
199.0
$2,010.0
3月初
$10.2
297.0
$3,029.9
4月初
$10.3

$3,059.6







期間始末回報率
3.00%



時間加權回報率
1.99%



內部收益率
0.99%






註: 1. 期間始末回報率 = ($10.3-$10)/$10 = 3%
2. 時間加權回報率 = (3059.6-3000)/3,000 =1.99%
3. 內部收益率: 1,000/IRR+1,000/IRR^2+1,000/IRR^3=3,059.6/IRR^3; IRR=0.99%
如果我們計算相關的時間 加權回報率及內部收益率,兩者分別為1.99%及0.99%。由於後期基金資產總值較前期顯著增多,故內部收益率較時間加權回報率明顯為低。由此可見,內 部收益率更能準確地展示基金的表現,特別是對於基金內平均每一元的投資金額,當中大部分還未於回報達至最高時用作投資。而香港強積金制度的回報亦改為按內 部回報率計算,藉以更適切地反映強積金制度定期現金流入的特性。

9 則留言:

TAXI-DRIVER 說...

大家有無留意到中銀 d 差價越泥越大了.....長城銀條. $50.00...

Charen 說...

楓葉銀幣都50蚊差價, 食水好深

honson 說...

所以我地經常咁算來算去的買賣差價...
跟本生咩意思,佢地銀行以幾時改都得

或者佢地真正用意,是想大家去買紙金銀啦,

Samuel 說...

唯一需要計的數應該是spot+的差價

honson 說...

Samuel 提到...

唯一需要計的數應該是spot+的差價

------------------------------

同意!!!

honson 說...

@ Charen 兄

楓葉現在買賣差價依然是HK20蚊,,

長城買賣差價擴闊到HK50蚊

TAXI-DRIVER 說...

差價對我只係其次, 最緊要係佢有冇貨... :)
但係加左差價又代表乜呢 ? :)

honson 說...

當銀價大幅波動,

銀行為了保障自身利益

加大差價,

正如利昌一樣...差價經常去調整

以前無人買賣,銀價長期唔上唔落,差價少的都有錢賺,

當佢自已都知道已經大量咁出左貨,有朝一日,客人把貨回收...佢都要食返晒...

Yan 說...

"加左差價又代表乜呢 ?"

我都好想知道, 銀行唔願意回收實貨?
因為貨源多?
同銀行預期銀(金)價有否關連?
想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