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淺談黃金



1971年前布雷頓森林制度終結期間,黃金一直被運用作單一或其中一種貨幣使用,而於更早的時候,國家及人民均已有積存黃金作為儲備的習慣。
1971年隨著布雷頓森林制度的終結,黃金被當作貨幣使用的情況已大大減少,但仍被視作危機保障和儲備之用,及中央銀行持有大量的黃金儲備。

黃金作為金融資產
與其他貴金屬一樣,黃金是流動性高的有形資產,有別於一般不動產,雖是有形資產,可是流動性低;然而股票資產流動性雖高,卻不是有形資產。
黃金為不腐蝕物質,而且每個鑄造單位均為高密度與高價值,使得儲存與運送變得相當容易。在過去,人們懂得運用阿基米德原理來輕易鑒定黃金與鑄造金 幣,雖然今天已有比黃金密度更高但價格較低的金屬面世,但基於其文化價值及作貨幣用途等原因,仍然無損黃金的價值,更有人視黃金與銅和铅一樣,為生活必需 品。

購買實體黃金
有部份人喜歡購買實體黃金作儲蓄,他們相信即使金融體系發生問題,黃金依然可保有其價值。
另外還有一些人購買實體黃金是因為它易於隱藏,好讓他瞞過其他家庭成員或稅局的追查。

購買黃金以金價保值
除了實體黃金,有部份人選擇通過黃金掛牌基金或金券形式向銀行購買黃金,其不同之處只在於黃金由那一方保存。
黃金實體即具兌換現金的功能,從過去歷史看來,黃金對抗通貨膨脹能力十分優異,因此每當類似議題被炒熱時,金價都會應聲而漲,甚至有人稱之為投資市場中的「亂世英雄」,這是黃金近來甚受投資人青睞的另一原因。

黃金投資者類型
選擇黃金作投資的人仕均包含以下一項或多項特質:

資產分配顧問
70年代,黃金是一項非常熱門的投資及資產分配模式,此股黃金熱於80年代開始淡化,近年再被部份資產分配及理財顧問吹捧。


隱藏資產人仕
由於黃金是一種非常柔軟的金屬,因此即使金條上刻有專屬的編碼,只需用一個鎚和鑿子就可輕易除去。假若黃金本身並無持有者的紀錄,便會變成一項無法追查的 資產,而黃金的高密度使得這些人仕只需一個細小的空間,便能隱藏龐大價值的資產,輕易逃避其配額、家庭、稅局、債主等等對其財富的追踪,而無需擔因日久所 帶來的腐蝕及資產貶值的問題。


中央銀行
在過去數年,大部份中央銀行都扮演著黃金的主要交易者角色,除了選擇以美元為儲備單位外,投資黃金作為儲備可保證危機時有可被迅速使用的流動資金。基於美 元的價值是依靠美國政府來維繫,受著美國通貨澎漲等因素影响。一旦爆發美元危機或外匯管制,美元便可能面臨貶值甚至失去價值。採用這種多元化投資組合,比 起單一以美元作為儲備更能將風險減低。


貨幣投資者
自從黃金以美元定價開始,每當貨幣投資者預測美元下降時便會購入黃金,因為他們相信黃金兌其他貨幣將能維持一定水平,從而保障資產不受美元下降所拖累而貶值。


財政機關
銀行及財政機關以投資黃金,來減低其已發報的金券、期貨合約等黃金相關產品之潛在損失的風險。


黃金迷
在傳統上黃金迷對另一次大蕭條感到恐懼,他們相信只有黃金才是永遠可靠的資產。


貯藏者
有部份投資者透過長期持有大量黃金作為儲備及投資,以維持他們的流動資產量。他們亦相信長期持有黃金可替其資產保值。


自由意志論者
自由意志論者趨向於使用私下發行的數字金幣多於法令貨幣,因是是他們對部份儲備制度或貨幣政策缺乏信心。


石油投資者
部份市場人仕認為燃油格價與黃金價格之間有一種交互作用,其規則是一盎司的黃金相等於10桶燃油的價格。部份原因是開採黃金的過程會消耗大量能源,因而令 開採每盎司黃金的成本上升。而部份原因是他們同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且經常受相同的經濟刺激所影響。買入黃金是投資者在預測燃油價格上升時的其中一種投資模 式。


投資者
投資者試圖通過預測黃金價格從而獲得利潤。部份人認為宏觀經濟學會影響市場對黃金的需求,部份人則靠個人捕捉市場趨向來預測未來價格走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