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現在是買金良機?

政經頑石不低頭 - 石鏡泉 2018年8月23日

  俄羅斯沽了美債,轉買黃金,有甚麼啟示?

  黃金價格近日跌到低位,俄羅斯一聲不響,大手買入839,000盎斯黃金,這個約25噸的增持,使到俄羅斯持金量達到1,969噸,成為全球第五大持金量國。市場預期,俄羅斯今持金760億美元,估計其平均價為1,200美元1盎司。俄羅斯自2008年起,一直增持黃金(圖一)。

 


 
俄羅斯不信美元
 


 
  在2013年,俄羅斯開始大手沽美債,並大手入金(圖二),全球頭10大的持金國的持金量見圖三。雖然近日金價見跌,但俄羅斯並不怕,因為所買的金,是產自俄羅斯的,自己生產,自己有保障,而這些金是百分百的國內真金,不怕被人呃,此即俄羅斯是自採、自購。俄羅斯大手買金,沽美債/美元資產去買金,原因只有一個︰俄羅斯不信美元。到全球的持美元大國都沽美元去買金時,美元的日子便不好過了。你自己要不要買點金?自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