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美國金幣銷售達一年高點 黃金牛市將持續 上看1750美元

美國金幣銷售達一年高點 黃金牛市將持續 上看1750美元

2011/05/17 00:35 鉅亨網 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倘若歷史紀錄可當作指引,本月金幣銷售將創下一年來最強勁的一個月,顯示黃金 90 年來最長的牛市還會繼續走下去。
自 5 月來,美國鑄幣局 (U.S. Mint) 生產的美國之鷹金幣銷售量達 8.5 萬盎司,同期標普的 24 種原物料 GSCI 指數下滑 9.9%,上一回銷售量達到那樣的水準時,金條隔年漲了 21%。
根據《彭博社》訪問的 31 位分析師、交易者和投資者,他們預期中值為今年年底前黃金將上漲 17%,創下每盎司 1750 美元的紀錄,且明年會持續上漲。
自 2008 年 12 月,美國借款利率降至近 0 的低檔且美元指數下滑 6.2% 之後,黃金 ETF 產品的投資者累積了 980 億美元黃金,且金價也漲了 74% 之多。
由於美元指數預計將疲軟至 2012 年,且聯準會 (Fed) 預計第 4 季結束前也都會維持利率在低檔,因此短期內走勢可能不會逆轉。
多倫多 DundeeWealth Inc 首席經濟學家 Martin Murenbeeld 表示:「大眾在疲軟時奇買進黃金,我們將發現美國經濟不是非常強勁,低利率的環境可能會維持整個 2012 年。美元會走跌。」
自 2001 年來,黃金年年上漲,吸引了百萬投資大亨如索羅斯 (George Soros) 和 John Paulson 等,5 月 2 日黃金創下 1577.57 美元紀錄,上周五以 1495.02 美元作收,周線大致持平。
雖然透過黃金 ETP 累積的 2041 公噸已經推高金價,但這也代表一種威脅。
瑞 士 LGT Capital Management 分析師 Bayram Dincer 表示,根據 ETP 供應商公佈的數據,第 1 季持有量減少 3.3%,哪個投資者改變持有部位,這些細節都可在 SEC 文件上看到,所以當知名投資者拋售 ETP 的消息釋出時,可能會引起金價驟跌。

麥嘉華筆記:資產價格下調 創造入市機會

麥嘉華筆記:資產價格下調 創造入市機會
2011年05月16日
(7人)瀏覽人次:6,9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究竟黃金和白銀泡沫是否已經爆破?解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要弄清楚黃金和白銀是否真的呈現泡沫。
我的朋友史博特最近談到,在 1968年的時候,散戶投資於金市的金額佔全球金融資產的 5%;此比率到 1980年降至 3%左右,到 1990年進一步瀉至 0.6%。踏入 2000年,這個比率更跌至只有 0.2%。
而在 2000年至 2009年這長達 9年的黃金牛市裏,散戶在金市的投資額也不外乎佔環球金融資產的 0.6%,其間的升幅未算顯著。


9月可再展升浪
史博特並指出,自 2000年以來,涉及黃金的融資額亦顯得偏低。過去 11年裏,金礦公司在市場集資大約 780億美元,這個數目僅相當於科技公司在 2000年頭 3個月的融資額。
雖然我在對上 10年裏一直建議大家分階段累積實金和實銀,但我在上月察覺到貴金屬價格有下調需要。上述預測未有在上月應驗,金價更在 5月 2日攀上 1577美元的歷史高位,這是否只是一次「假突破」呢?
首 先,讓我們回顧一下金價在 2009年闖過 1000美元關口的情景。金價在 2009年 10月升越 1040美元後,在短短兩個月內急升至 1200美元,技術上呈現「頭肩底」形態;其後在 2009年 12月初至 2010年 2月期間,金價回吐差不多 200美元,但「頭肩底」的頸線始終未有失守。
引伸而論,在目前的升浪中,金價能否守住先前的「三頂阻力位」 1425美元就顯得很關鍵。我重申我會繼續累積黃金,可是我不會抹煞金價跟隨其他資產一同下調,並有回落到 1300美元甚至 1200美元的風險。可是長線來說,如果沒有持有黃金的話,所面對的風險恐怕會更大。
個人認為,資產市場將會有下調壓力,從而創造更佳的入市機會,而股票、商品和貴金屬可望在 9月或 10月重振雄風。

麥嘉華
末日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