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國際視野] 靜候金價扭轉頹勢

2018-8-21

超賣,仍可再超賣! 何時進場,需按照各自的投資時間值,是 3 個月、半年、1 年? 確是因人而異。觀乎近日黃金價格,循歷史圖表比較,過去兩年在 1200 美元的強力支撐已失守。加上自美國十年債殖利率再度突破3%後,資金流出黃金 ETF 壓力大增,短期確令超賣情況難言反彈,金價頹勢難獲扭轉。中美貿易戰問題仍待解決,原用作避險的黃金卻持續疲弱; 究其原因,近期美元走強,是因美國經濟基本面向好下,其在全球危機中相對顯得更為安全。因而黃金的角色,反被美元所取代。
從另一角度看,黃金是傳統對抗通貨膨脹的避險工具; 如果預期通脹升温,黃金需求亦將大增。一般而言,油價年增率達 20% 以上時,隨後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通常會明顯上揚或位於高檔。2018 上半年原油均價已較去年同期上漲 3 成,以 7 月份計的年增率更是超過50%。循歷史數據判斷,油價上漲通常領先通脹 1 至 6 個月不等,因而看到美國物價上揚情況已於第2季末已初步顯現,理應促使黃金價格見底回穩。然而,上次美聯儲加息落空、工資上漲温和,再加上油價亦已重回 70 美元以下水平; 穩定上行經濟趨勢現況,加上有別於 2008 年底的量化寬鬆政策,相反情況亦令現美元更具魅力,因而令金價帶來負面壓力。頹勢暫難被抹去,但短線而言考慮積累的沽空盤下,可望依賴投機行情來扭轉劣勢。現金價位處1年低位水平,向前踏入 9 月將是印度結婚旺季,季節性因素將刺激實物黃金需求大增,或能令金價迎來反彈。
美國經濟強勢能維持多久,仍為未知之數。然而在投資策略上,考慮到金價與美元的此消彼長,1200 美元以下的金價水平,視之作為中長線分段收集參考點,已具備不俗值博率。
王道財經

委內瑞拉大混亂:薪資調漲3000% 總統宣布貨幣貶值95%

圖:afp
圖:afp
在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 Nicolas Maduro 將最低工資提高 60 倍後,週六的店主們又面臨著一個令人痛苦的決定:關閉商店或提高商品售價,導致業務下滑。
在一系列震驚許多委內瑞拉人的全面公告中,社會主義者馬杜羅週五 (17 日) 下令了一系列措施來防止該國經濟失控。
馬杜羅將貨幣貶值 95%,並將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 (bolivar),與政府所建立的石油加密貨幣 Petro 做掛鉤,並增加了稅率。
其貨幣嚴重貶值,據週日 (19 日) 的《dolartoday》非官方貨幣數據顯示,去年底 1 美元可兌 8 萬玻利瓦,目前 1 美元卻能兌 592 萬玻利瓦 (Bolivar,委內瑞拉幣)。
委內瑞拉貨幣兌1 美元 / 圖:dolartoday
委內瑞拉貨幣兌 1 美元 / 圖:dolartoday
據了解,1 Petro 目前的市價約 60 美元,可兌 3600 元主權玻利瓦。為了抵抗通膨及黑市,委國週六提到將開設 300 間匯率商店。
由於惡性通貨膨脹,政府設定的價格天花板,使麵粉到尿布的商品價格令店主們及民眾陷入困境。許多商店週六 (18 日) 關閉。
此外,馬杜羅也將奢侈稅從原本的 12% 提升至 16%,而金融交易稅將落到 0% 至 2% 之間。
經濟學家警告說,一些公司會陷入困境,無法承受月度最低工資從 300 萬玻利瓦到 1.8 億玻利瓦,或大約 0.5 美元到 30 美元的大幅薪資調漲。這可能會增加失業率,並進一步加劇大規模移民,使鄰近的南美國家不堪重負。
為了緩解這一措施,政府宣布將為中小型公司提供 3 個月的工資增長成本。然而,他沒有提供細節,而目前尚不清楚缺乏現金的政府如何承擔此巨額的支出。同時,目前處於混亂的政府是否具備按時支付工資的後勤能力也是一大問題。
經濟學家 Luis Olivero
s 表示,目前這種情況下最低工資為 1.8 億玻利瓦,意味著成千上萬家企業倒閉,及許多人失業。
目前委內瑞拉已有 60 億美元的債務違約風險,並有一次未按時還款。

大棋局:銀紙改變朝代的故事 - Mr. Tregunter

銀紙自己有腳,當錢大規模改變流動方向,往往會改變一朝一國之命運,甚至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學習金融越久相信越有這種感悟。土耳其嘅前身鄂圖曼帝國,1453年攻陷君士坦丁堡,嚇窒歐洲國家。一時之間,全歐洲掀起爭做水貨佬風潮。因為鄂圖曼帝國盤踞歐亞樞紐,往來貿易都要經佢。結果鄂圖曼帝國的出現,揭開了歐洲的大航海時代(Age of Discovery)。順帶一提,土耳其即係突厥。
歐洲貿易商想賺大錢,就要諗計繞過鄂圖曼帝國壟斷。水貨佬要賺最多嘅錢就要比其他水貨佬快,我啲胡椒今日送到葡萄牙,你嗰啲下個禮拜先到,梗係比你賣得好價。於是,所有有錢佬乃至各國皇室,紛紛扲荷包資助科學家,要佢哋研究天文地理、物理力學,令隻船用最少時間運最多嘅貨。
中國絲綢、瓷器係搶手貨,但歐洲人嚟中國貿易重有一個目的,就係要黃金。當時歐洲金貴銀賤,中國相反。歐洲金銀比約為1:12-15,中國則1:5-8。出現carry trade空間,加上時值歐洲從美洲搶嚟大量白銀,到中國買貨順便用白銀換成黃金走,明朝中葉因此出現巨額貿易順差。大量白銀流入,解決了明朝早期因亂印銀紙遺留的問題。
明朝亂印鈔 舉國囤白銀
但凡事都有盡頭,carry trade做得越多,價差就會越縮越細直至冇得做。當價差消失,carry trade唔做,明朝貿易順差一下子大減,白銀流入大減。但明朝嘅資產價格已被炒起,突然發覺冇銀用,國家陷入通縮。想印銀紙,早期因亂印銀紙平民已經唔信政府,白銀被囤積得更嚴重。舉國冇銀用,外憂內患陸續嚟料,明朝開徵三餉,即周圍加稅,百姓更加媽媽聲,結果大家都知道。
歐洲大航海時代對中國還有一個重要影響,就係傳入美洲薯仔。薯仔易種,產量大,無論歐洲定中國都因為薯仔傳入解決了糧食問題,人口急遽上升。清朝初期人口約4,000萬人,乾隆時突破2億人,晚清近4億人。人口紅利令朝廷感覺清朝好強大,因為只要每人抽1蚊稅閒閒地都有2億,旁邊啲呂宋國邊有咁易拎2億出嚟。
近4億人口,80萬朝廷衛軍,天人之量,大國之姿,邊個估到鴉片戰爭會輸畀只有萬幾人的英軍?到北洋艦隊成立,規模世界第八,亞洲第一,朝廷再次受到量的感動。結果甲午戰爭開波,一炮冚包散。唯獨落手做嘅李鴻章晚年感嘆「辦了一輩子的事……都是紙糊的老虎……但裱糊匠又何術能負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