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人類文明進入最高風險三年期

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度或超過2008年

                         
張庭賓


    
北京糟糕的天氣(源於汽車和高能耗重工業污染)和美國的佔領華爾街(華爾街高昂工資)才是真正的癥結所在,但這兩個國家都在迴避,其結果是終有一天必然殘酷地面對世人,尤其是中國人,大多拒絕思考中美戰爭的可能性——這恰恰是最不祥的徵兆。歷史上越慘烈的戰爭都有共性,即逃避國內外真正的矛盾,直到以最可怕的方式被迫面對。如果這一次仍然這樣,這很可能將是人類的最後一次。



    
6月18日,中國剛剛在G20峰會上宣布向IMF增資430億美元,中國周邊政治環境立刻變臉。

    
由於歐美國家主權債務危機越演越烈,需要中國幫助它們。這次中國慷慨解囊的430億美元,比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墨西哥四家總和還多。雖說中國投票權由3.65%升至6.07%,佔比升至第三位,好像頗有面子了,但實際上在美國擁有一票否決權的IMF,沒多少實際意義。

    
令人難堪的是,這邊中國剛剛掏完錢,那邊中國周邊政治立刻風雲突變:20日,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威脅船隻重返黃岩島;21日,越南國會通過《越南海洋法》,將中國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包含在所謂越南“管轄”範圍內。與此同時,美日韓開始在朝鮮半島南部黃海海域舉行首次聯合軍演;22日,韓美軍隊朝鮮半島軍事分界線附近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火力演習”……

    
或許在天真者眼中,這純屬巧合,甚至依然爛漫——美日韓軍演純粹為了震懾朝鮮,只可惜,隨著美國總統奧巴馬1月5日發布美軍新軍事戰略——主要對手是中國和伊朗,宣布將戰略中心轉移到亞太,部署60%的海軍力量,包括美國總共11艘航空母艦中的6艘。

    
此次美日韓黃海軍演,美國航空母艦將參與。與2010年7月那次純屬試探中國底線不同的是,這次軍演是美軍在西太平洋新軍事部署已基本到位,已做好與中國軍隊沖突的準備。

    
或許美國已經放棄了最初的理想狀況——化中國崛起能量為已用,最終將中國鎖定為生產中低端商品的附庸國。為實現這個目標,就須實現對中國控制的三閉環:1,將中國製造納入美國控制的全球產業鏈;2,將中國金融系統納入美國控制的全球金融系統中;3,將中國的政治秩序納入美國控制的全球政治體系中。當此三目標實現後,有計劃消減中國人口和消耗,以保證在美國和西方人維持現今生活方式下,地球資源仍能平衡。

    
第一步較為順利,至2005年,跨國公司已經基本控制了中國產業鏈;2005年7月後人民幣不斷加速升值,至2007年底,已經製造了巨大的股市和樓市泡沫,如果熱錢在2008年洶湧外流,則中國金融系統很可能崩潰,被國際金融寡頭收購當在情理之中。然而,小布什政府2008年非要打伊朗,導致國際石油價格暴漲,美元利率急劇升高,刺破了次貸及其衍生品泡沫,引發金融危機。中國在金融崩潰前的最後一刻幸運地躲過一劫。令美元勢力控制中國金融系統的佈局和努力功虧一簣。

    
此後,美國逐漸遠離了原先設定的對華戰略目標,雖曾以“中美國”為牌,但控制中國金融、政治系統屢屢碰壁;隨著中國國企戰略推進,以及取消跨國公司超國民待遇,跨國公司在中國的產業鍊鍊主的優勢也在逐漸削弱。
    
更為重要的是,中國軍事實力的快速崛起,更令美國不安。美國會擔心終有一天,中國軍事實力會趕上美國,則美國將失去控制中國崛起的最後手段。中國60年大慶閱兵、航母計劃、神舟飛船、第四代戰機J20等都在不斷刺激美國,這個時點很可能在未來5年中出​​現。

    
美國之所以遲遲沒有軍事直接干預中國崛起,有諸多糾結。一則中美經濟關係高度依賴,特別是中國購買了大量美國國債,如果中國拋出,美債市場肯定崩潰;二則中國這些年不斷向美國讓渡利益,是一頭很不錯的奶牛,然現在已經擠不出奶了。此外,還因美國在小布什時代在中東反恐中陷的太深,一時騰不出手來遏制中國。

    
隨著奧巴馬政府上台,美國重樹主要戰略目標,一是中國;二是歐元。經過三年多的反擊,如今美元已經將歐元打得岌岌可危;而對中國的戰略包圍也已基本完成。然而何時發動對中國的全面總攻,奧巴馬政府也曾猶豫。

    
在2012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揭曉前,奧巴馬希望美聯儲推QE3,繼續促復甦,降低失業率,要知道在美國極少有失業率超過7%情況下總統競選連任的。而最新5月份美國失業率是8.2%,自10.1%的低谷回升至8.1%後再次下滑;但是美聯儲卻千方百計避免推出QE3,試圖給歐元決定勝負的一擊。

    
如果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失業率持續下降,在11月之前,奧巴馬會在外交上採取穩健策略,就像今年前幾個月表現的那樣;然而情況正相反,面對共和黨老牌政治家金里奇,奧巴馬的連任前景並不妙,這可能會促使他孤注一擲,在中國周邊發難,以圖亂中取勝。

    
人們往往拒絕面對中美之間可能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但它實際在逼近我們。其主要原因不再是意識形態,而是資源能源和生存空間的競爭。對此,2010年5月,奧巴馬曾直言不諱:如果10多億中國人口也過上與美國和澳大利亞同樣的生活,那將是人類的悲劇和災難,地球根本承受不了,全世界將陷入非常悲慘的境地。中國人要富裕起來可以,但中國領導人應該想出一個新模式,不要讓地球無法承擔。

    
6月20日,類似的聲音再次響起——“舊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模式已經破產,'里約+20'會議是一個獨一無二、而且也許是最後的機會來糾正錯誤,創造一個新的模式,從而使社會和環境層面上可持續繁榮以及人類福祉之間,真正實現平衡。”發言者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這固然是對全世界的警告,更是對中國的警告。

    
可悲的是,恰恰在這個最重要的方向上,中美兩國幾乎沒有任何改進,中國仍然繼續高消耗高增長發展方式,官僚體系慣性擴張更加昂貴;而美國則繼續放任高消耗的生活方式,並放任金融體系更加貪婪。面對國內共同的日益嚴重的貧富分化和社會矛盾,向外轉嫁危機就會成為最容易的選擇。

    
故此,北京糟糕的天氣(源於汽車和高能耗重工業污染)和美國的佔領華爾街(華爾街高昂工資)才是真正的癥結所在,但這兩個國家都在迴避,其結果是終有一天必然殘酷地面對。

    
世人,尤其是中國人,大多拒絕思考中美戰爭(或中國與美國代理人戰爭)的可能性——這恰恰是最不祥的徵兆。歷史上越慘烈的戰爭都有共性,即逃避國內外真正的矛盾,直到以最可怕的方式被迫面對。如果這一次仍然這樣,這很可能將是人類的最後一次。

    
幾乎唯一的出路是主動置之死地而後生,即世界核大國,尤其是中美之間互相毫不掩飾地對等核威懾,倒逼著對方坐下來真正談判,解決問題併升級文明。但這需要政治家們極大的勇氣和誠意。

    
歷史的邏輯推演到今天,已經註定了2012-2014將是人類文明最凶險的3年,也將是國際金融市場最為動蕩的3年。

    
真誠地祝愿——人類能夠涉險過關! (作者為中華元智庫創辦人,聯繫郵箱ztb6006@sina.com)

2 則留言:

Gordon 說...

當此三目標實現後,有計劃消減中國人口和消耗,以保證在美國和西方人維持現今生活方式下,地球資源仍能平衡。
歷史的邏輯推演到今天,已經註定了2012-2014將是人類文明最凶險的3年,也將是國際金融市場最為動蕩的3年。
-----------------------------------------------
嘩,做乜張生今篇文章咁爆!!!嘻嘻,不過文章內好多野我早過佢講(面紅中)。

honson 說...

Gordon兄
你對中美政治角力睇法,確有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