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國際熱錢全面做空中國倒計時?

人民幣升值的最危險方式


張庭賓



    
中國人民幣匯率正呈現出“違反市場規律”的怪現象。

    
10月外匯占款日前被公佈,僅新增216.25億元,環比少增近1100億元,這一數據讓不少分析人士大跌眼鏡——因出現了兩種截然悖反的邏輯。

    
邏輯之一:根據海關統計數據,10月份,中國貿易順差高達319.9億美元,創出4年來的新高;而10月份外商直接投資額為83.1億美元,兩項合計為403億美元,僅此兩項增加的外匯占款就應該達到2500億元人民幣,而現在少了約2300億元人民幣,只能理解為資本項目下的國際熱錢大量外流,人民幣如順應熱錢外流,應表現為貶值。

    
邏輯之二:自9月13日美聯儲正式宣布推出QE3以來,人民幣不斷加速升值,從9月11日的美元兌人民幣6.3391升值到10月29日的6.2992,升值了0.634%;如果這是市場因素推動的升值,應該意味著國際熱錢大量流入。

    
面對這兩個相悖的邏輯,唯一合理的解釋是:自9月中旬以來的人民幣急速升值,並非由於美聯儲QE3推動,國際熱錢大量流入中國所導致;而是在國際熱錢流出的同時,央行人為地逆市場而動,強行推動人民幣升值。

    
即一邊國際熱錢外流,一邊人民幣繼續升值,客觀上創造了機會讓國際熱錢最大化收益離場。比如1億元美元國際熱錢是以1:8進入中國,它在中國股市、樓市、PE等泡沫中賺得盆滿缽滿後,已經很難賺更多,它要流回美國,最希望怎樣的人民幣匯率政策呢?人民幣繼續升值!這樣它就可以以6.3:1兌換回美元,將從中國外儲中拿走1.27億美元,即僅從投機中國匯率政策中就淨賺2700億美元,這還不包括其在國內賺的豐厚利潤

    
這個令國際熱錢非常滿意的匯率政策,卻非常不公平,因為它違背了最基本的市場規則——國際熱錢流入人民幣升值;熱錢流出,人民幣貶值,這才是天經地義,這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正常而合理的情況應當是,它來的人民幣兌美元1:8,走的時候是人民幣對美元8:1,那麼,中國即不虧也不賺,而今,是中國外匯儲備淨虧損了2700萬美元。

    
千萬不要小覷了這種損失,如果在國際熱錢加速外流的情況下,人民幣仍然保持升值,甚至可能令過去10多年來中國積累的貿易順差和FDI都給吃掉了,即過去10多來國際上對中國的長期投資積累,中國億萬勞工和企業家的辛勤血汗勞動的成果,都可能被國際熱錢作為匯率暴利而吞噬掉。

    
這並非是危言聳聽,今年2-9月,中國貿易順差和FDI累計增加1954億美元,但同期中國外匯儲備僅增長了314億美元,換言之,中國貿易順差和FDI僅僅勉強夠填補國際熱錢流走的缺口。

    
本人曾經測算過,截止2008年4月份,潛入中國的國際熱錢本金約9600億美元左右(方法為,計算出基本沒有國際熱錢流入的1995-2002年外匯儲備平均增長率,以之推算到2008年4月,其數量為1.15萬億美元,而2008年4月中國的實際外儲餘額為2.114萬億),加上之後的熱錢流入和熱錢在中國國內的投資盈利,合計應該不低於2萬億美元,如果流出時再獲得20%的匯率溢價,則中國外匯儲備的大部分都會被侵蝕。鑑於現在外儲中美元資產約2萬億美元,甚至可能出現美元匯兌危機。

    
這在2011年9月-2012年9月的中國外匯儲備和中國持有美國國債餘額變化中已有所反映。這一年中,中國外匯儲備增長314億美元,但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反而減少了1005億美元,按照中國央行曾經三次暗度陳倉式購買美國國債累計達5414億美元(即購買當時未向國人公報,後被美國財政部公佈修正調高,分別為2010年2月調高1398億美元,2011年3月調高2684億美元,2011年9月調高1332億美元)的風格,如非剛性的兌付離境國際熱錢的美元需求,很難想像央行會因其他原因大幅減持美國國債數量。

    
與此同時,無法迴避的是,隨著美國再工業化取得進展,其推動PTT(環太平洋自由貿易協議)國家替代中國出口,針對中國貿易保護的增加,在國際產業結構由過去的全球一體化向未來區域化轉向的大背景下,中國的貿易順差和FDI在未來不斷減少趨勢在所難免。即中國3.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的蛋糕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大。如果有關部門繼續這種“割肉飼鷹”的匯率策略,中國外匯儲備不排除像烈日下的冰塊一樣迅速融化。

    
特別需要警惕的是,國際熱錢的外流何時由量變到質變,由少量先知先覺的外流到大規模全面外流。在筆者看來,這個時間點很可能是國際熱錢全面做空中國的機製到位之時。

    
這個機制包括三個關鍵點:1,大力做空股市的工具——轉融券正式出台,其一旦正式推出,可以調動數千上萬億元的股票彈藥,配合股指期貨做空中國股市,由此進一步抽緊中國經濟流動性;2,國債期貨,這是做空中國國債,引爆地方債務危機,大幅推高國內利率,緊縮國內流動性;3,外彙的看跌看漲期權,從而在資金進入中國時鎖定離場時的風險。

    
以上三個機制,外彙的看跌看漲期權在2011年12月初已經正式推出,而最近有關部門透露,轉融券和國債期貨都將在今年年底前推出。

    
毫無疑問,轉融券和國債期貨的推出,對於市場上的強者是一個很大的機會,或許也是完善市場機制的探索。但是有沒有考慮對國家金融經濟安全是否造成的重大衝擊呢?

    
即假如在國際熱錢持續流出背景下,人民幣強行上漲一旦無以為繼,被迫下跌時;假如這時候恰好美國以色列發動對伊朗戰爭,波斯灣被封鎖;假如再恰好東亞地緣政治危機升級;假如又恰好中國轉融券和國債期貨推出,中國是否遭遇被全面做空的危機,我們還能夠捍衛改革開放30年來的最後成果嗎?

    
這是一個必須有人提出來的問題,儘管這可能是一個杞人憂天的問題。 (中華元智庫創辦人,僅供參考,投資者決策風險自負,聯繫郵箱ztb6006@sina.com)

3 則留言:

Gordon 說...

呢篇文章睇唔明佢開頭所說的匯率操作的問題所在,要番睇...

你明白何謂"環比少增近1100億元"嗎?什麼是環比?

honson 說...

Gordon 兄


環比增長率,一般是指和上期相比較的增長率。

環比增長率=(本期的某個指標的值-上一期這個指標的值)/上一期這個指標的值。

比如,2008年5月與2008年4月的環比增長是指總是以上一期為基期求的增長量(或率),一般會列一個表,把若干年的環比增長都列出來,進行分析比較。

如:98年淨利環比增長量=98年淨利-97年淨利。

98年淨利環比增長率=(98年淨利/97年淨利)-1=(98年淨利-97年淨利)/97年淨利。


  
對環比增長率公式的討論和完善:

環比增長率=(本期的某個指標的值-上一期這個指標的值)/上一期這個指標的值
這個公式,在純數學意義上沒錯,但在經濟上或統計上是不完善的。

舉例:當上一期利潤數據為負,本期利潤數據為正時,用這個公式算出環比增長率為負,也就是說,扭虧為盈時的增長率為負,這顯見是不合常理的。

因此,最好把這個公式修正一下,把分母設為“上一期這個指標數值的絕對值”:
環比增長率=(本期的某個指標的值-上一期這個指標的值)/ |上一期這個指標的值|
在excel中公式為:=(本期的某個指標的值-上一期這個指標的值)/ abs(上一期這個指標的值)

Gordon 說...

honson兄,
明白了,唔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