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以猶太人視角看中國對猶太人的態度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位於開封猶太人聚集區的南教經胡同建在猶太教會堂的舊址上。

項出人意料的調查結果顯示,全球約四分之一的人持有可能被視為是反猶太主義的觀點。作為在北京長期居住的數千名猶太人中的一員,筆者由此回顧了三年來在北京的生活經歷。

在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對各地反猶太程度進行的這項排名中,中國的排名相對較低。大約20%的中國受訪者贊同對猶太人的固有負面印象,而且持這一觀點的受訪者比例 隨年齡升高而上升。在受訪者比例較高的方面,有41%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猶太人對以色列的忠誠度要高于對祖國的忠誠度,而三分之一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猶太人在 商業和金融領域擁有太多權力。在受訪者比例較低的方面,15%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猶太人在美國政府擁有過多權力,18%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猶太人應為世界上的 大多數戰爭負責。

其中一些調查結果足以說明問題。筆者此前曾撰寫過一篇有關中國開封的古代猶太商人后裔的文章, 這些猶太人后裔正逐漸重新發現自己的根,并開始踐行猶太禮儀。其中一位猶太人后裔向筆者展示了1953年一份文件的影印件。在這份文件中,毛澤東和鄧小平 都表示擔心開封的猶太人可能會從事顛覆活動。這些領導人在這份備忘錄中寫道,開封的猶太人社區在向海外社區泄露機密,而且在制造麻煩。這份文件在一些研究 猶太人在華生活的學者那里得到了證實。這說明有關猶太人忠于以色列而不忠于中國的擔憂相當強烈且由來已久。

在開封,猶太人后裔常常是關起門來安靜地恪守著自己的傳統。猶太教并非中國公認的五大宗教(天主教、新教、道教、伊斯蘭教、佛教)之一,居住在開封的猶太 人說,他們向當地官員散發了一些介紹猶太教宗教儀式的CD,向其表明猶太教不構成危害。他們還說,在開封他們并沒有感受到公然歧視。

當然 了,自稱猶太教徒的500到1,000位開封本地人只不過是猶太人或是中國生活的一個縮影。筆者在中國感受最深的,是人們對于猶太人的好奇以及了解的匱 乏,只有加深了解,才能避免中國人繼續表達不正確的政治偏見。當我告訴人家我是猶太人時,人家的反應總是“你一定很聰明、善于經商”。這種無害的、正面的 刻板印象也可能演變為負面印象——聰明也可以等同于狡猾,善于經商也可以演繹為把持全球金融。

我在撰寫另一篇有關中國學生的文章時,曾經詢問過一個年輕人他怎么看中國的領導層更替。他說:他并不太關心,因為他在選舉方面沒有話語權;而且,不管怎么說,統治世界的是猶太人,因此中國共產黨選誰做領袖有什么關系呢?

在 我決定好說什么之前,我的中文翻譯告訴這個年輕人我自己就是個猶太人。我可以看到他臉上表情的變化。怛然失色的他緊張地看著我,趕忙通過翻譯收回之前說過 的話。他說他無意對我不敬,猶太人有相當多優秀的品質,等等。不過,當他放松下來、看我沒有生氣而且還想聽聽他的意見時,他再度解釋說,他確信猶太人統治 著世界,也讀過很多東西可佐證這一觀點。我說什么都無法改變他的想法。

但我在中國也體驗過很多與此截然相反的反應,可以說是一種“愛猶主 義”。我在新疆給當地學新聞的學生做演講時,一名學生請我在一本書上簽名,這是一本英文書,講的碰巧是猶太人的歷史。我并沒有告訴他們我是個猶太人,他也 沒有請我以猶太人的身份來簽名,這只是他碰巧在讀的一本書而已。我問他為什么讀這本書,他說,僅僅是因為感興趣。

北京猶太人中心 (Beijing Chabad House)是一個極端正統猶太教族群活動的地方,這里的拉比告訴我,他在中國旅行的時候,小孩子會接近他,叫他“聖誕老人”,因為他留著長胡子。一個擺 攤賣硬面包圈的年輕猶太人說,很多中國顧客都想嘗一嘗“猶太面包”的味道。中國一名信奉基督教的家政人員說,她學會了做硬面包圈,因為這是耶穌吃的面包。 (好吧,雖然她把這個事實搞錯了,但她的善意是毋庸置疑的。)

當我把逾越節(Passover)的薄餅帶到辦公室讓大家品嘗時,它很快被一搶而光。我還講述了它的重要意義,它是象征歷史上猶太人逃離法老奴役時吃的食物。辦公室的司機尤其喜歡拿薄餅配豬肉吃。

上周末,我游覽了上海當年的猶太人聚居區,二戰時這里收留了上千名從希特勒統治下的歐洲逃出來的難民。在一個猶太教堂遺址上建起來的博物館里,有許多中國游客在參觀。他們對于這個生活在他們中間的猶太人小團體很好奇。

BOB DAVIS

http://cn.wsj.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