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央行入市,金價見頂?

Clyde Russell

央行踴躍購買黃金反倒是金價漲勢將要結束的訊號麼?當然,如果你在大約十二年前央行大舉沽出黃金時購入;那麼,你早就賺得盆滿缽滿了。同樣能肯定的是,如果你在1980年金價達到上次峰值時買進,你一定會倍感失望,儘管目前金價節節攀升。

韓國央行成為最新的官方黃金買家,在過去兩個月購進25噸黃金,這是其十多年來首次入市。世界黃金協會(WGC)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各國央行淨買入稍多於155噸的黃金,幾乎是去年全年87噸淨買入量的兩倍;2011年迄今,墨西哥和俄羅斯一直是主要的黃金買家。

不過,發展中國家央行購買黃金的趨勢實際上開始於2009年,當年4月中國買進了454噸黃金,11月印度購入了200噸。央行購金被認為鞏固了金價的上漲趨勢,尤其是如果中國決定提高黃金佔總儲備的比例,目前中國黃金佔總儲備的比例僅1.6%,相比之下,美國則高達近75%。中國黃金官方儲備總量為1054噸,位居全球第六,但仍遠低於排名第一的美國的8133.5噸。

實際上,目前的金市走勢與1980年的市況有極相似之處。當時金價達到每盎斯約850美元的紀錄高位;如果你在1980年1月按1000美元的價格買進黃金,今天價值約1900美元。假如你將這1000美元投資於標普500指數,基於股息再投資計算,目前的投資價值將達到約36800美元。

金價難對抗通脹

自1980年創下峰值以後,金價未能起到對抗通脹的作用。金價需要漲到2400美元,實際價值才能不縮水;相反,經通脹調整後的標普500指數年均回報率約8%。

1999年8月,金價跌至每盎斯約251美元的低點,就在數月前英倫銀行和瑞典央行分別決定賣出395噸和1300噸黃金,如果你在這時按1000美元買入黃金,現在價值將達到約6400美元;若當時把1000美元投資標普500指數,現在價值僅有約1230美元。

這麼說來,在央行賣出黃金時買進,在它們買進時賣出,是穩贏之道?看起來的確如此,但這麼計算只能算是事後諸葛亮。當前市場投資者不知道金價將在何處達到峰值。當然,許多分析師預測金價將進一步上揚,給出的年底目標價在約1800至2000美元之間也屢見不鮮。

現在入市牟利或許還來得及,尤其是如果發展中國家央行繼續購金,且全球經濟受主權債務和政府赤字憂慮困擾,但如果金價進一步上漲,顯現更多泡沫迹象,促使發達國家央行拋售黃金的誘惑就愈大,珠寶買家購金的成本也就愈高。

也許我們已經進入黃金投資的「比傻」階段。這時,買入黃金的理由是,你一心認為未來會有人傻到以更高的價格接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