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市亂心不亂,隨遇而安

   上文提及「凡事皆可能」,過去個多星期全球金融市場發生了重大變化,市場瀰漫不安情緒。雖然原先已預期美國國會最終會通過美債上限,股市或可借此消息先作反彈,但未料到標普不久便作出將美國評級調低的決定。



此舉增添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憂慮,加劇市場恐慌情緒,資金大舉從高風險資產如股市及商品(包括商品貨幣如澳、紐、加元)市場流出,令相關資產價格急挫。在避險情緒主導下,黃金、日圓、瑞郎、美元及美債反而成為資金避難所。



金價風險或許正在不知不覺中增加



由於市場流通性較高,加上衍生工具的影響,恆指跌勢更凌厲。現時實難以從基本因素、估值或技術分析去評估作出入市的建議。投資者只可以視乎自己的持貨水平及可承受風險程度以判斷應否減磅、加碼或按兵不動。



回顧過去,由於全球經濟失衡情況未有根本性改善,資產的價格經常處於反覆上落格局,投資者難覓投資樂土。股票及商品市場在通脹或衰退的預期下時起時落。債市雖可受惠於市場避險情緒及低利率環境,但又存在評級被下調的風險。惟黃金由於兼具抗通脹及避風險的作用,故仍能獨領風騷,立於不敗之地。



論金價,雖然短期難見大幅調整的誘因,但其風險或許在不知不覺中增加。我個人傾向保守,譬喻坐觀光船,當太多人同時走向一邊觀賞別緻風景時,我便會擔心船會因失衡而翻倒,釀成災難。



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



佛學上有所謂「八風」︰「利、衰、譽、毀、稱、譏、樂、苦」。這八風經常煽動我們的分別心,因而產生愛求或憎惡的煩惱。面對最近市況急轉直下,投資上難免有損失,但此時此刻,心煩意亂亦無補於事,何不冷靜客觀地重新審視形勢,然後再作部署。



《心經》內提及「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正是提醒我們不要太執著得失、榮辱,自然就能心安自在,免處於憂慮、恐慌的狀態。要做到心無罣礙,便要學會保持心情不為外境所動。



正如聖嚴法師所言︰「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遇上損失,投資者傾向盡快贏回以彌補那損失帶來的焦慮不安,但所謂「財不入急門」,愈是希望盡快回本,往往適得其反。



正如我們愈刻意強求幸福快樂,幸福快樂卻離我們愈遠。



《維摩詰經》的〈佛國品〉指出「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國土淨。」意思是如果內心經常保持清淨、無妄執,我們所感受到的環境,也會是寧靜平穩的。心念影響心境及改變我們對外界事物的觀感。



我很喜歡以下一句︰「Serenity is not freedom from   the storm,but peace amid the storm」,寧靜並不意味著可避免暴風的來臨,而是如何置身其中仍能保持心境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