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分析黃金供求數據

世界黃金協會(WGC)上周在發布最新黃金需求報告的新聞稿上寫道:紀錄性的投資需求推動2011年環球黃金需求達歷來最高水平。去年環球黃金需求增至4067.1噸,其中金條和金幣的需求高達1486.7噸,此項比前年增長24%【表】。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和印度佔全球金飾需求的55%,而佔全球總需求的49%。去年印度金飾及金塊投資需求共為933.4噸,比前年減少了7%,很大原因是其貨幣盧比一度大幅貶值,當地金價高升抑制了需求。 

同年中國該類需求則為769.8噸,比前年大幅增長20%,按此形勢中國今年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去年本港在這方面的需求數字更出業界的意料,數量為29.3噸,比前年增長35%!

三項數據的解讀

從【表】我們還可以看到,去年為官方淨買入黃金的一年,總數共為439.7噸,惟此數字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相關資料似有不同,後者顯示去年全年全球官方持金量從30562.5噸增至30744.3噸,增幅僅為181.8噸。敝欄上季已提出類似的問題,惟未得到有關機構的回應,疑團未解。

說到全球官方持金量,敝欄順便向讀者提供截至本月的最新數字,為30877.2噸。換言之,最近兩個月全球官方持金量共增加132.9噸,這是一個不尋常的數字。但只要經常細心查對這類統計的人都會知道,官方新增的持金量不等於都是向市場新購入的。例如最近兩個月土耳其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增加了63噸黃金儲備,但這只是接受來自商業銀行的黃金作為其儲備要求的新政策結果。

我們還應從【表】中看到,金商的「解除對沖」(dehedging)活動快將完結了,去年已開始回復正常的對沖(hedging)。此外,ETFs類的持金量增長率,去年比前年大降58%。這兩項曾作為黃金牛市重要支持因素的刺激性正大減或已消失,我們對此應有所警惕。

一個重要周期因素

返回討論近日金市。現時已至2月下旬,使筆者想起一項個人曾作為推估市勢的根據,就是金市有一個重要的由低谷到高峰為時十一年的周期,當今牛市的低谷起步點是在2001年2月,到現在正好是十一年。

按此理論,本月應有一個主要高峰(Major Peak),然而此高峰似已提早在去年9月出現。但不欲就此便否定此周期理論,故本月仍可能有一個相對峰位,但月內金價若然仍不能高於1803元(美元.下同),以扭轉過去數月的調整走勢,則高峰過後會復走下坡。

上周金價主要在1705元至1737元之間上落,市勢仍是Choppy,美滙欲穩而波折多,油價升而長短債息的比率顯挫,金市未有明確取向。估計短期金市暫時以1703元為支持、1754元為阻力的上落市,再顯示其是上試1775元或下試1680元。

COMEX期銀倉庫存貨進一步減少至1.28億盎斯,但2016年12月期銀價仍低於現貨月價0.417元。預期銀價暫時以32.65元為支持、34.5元為阻力的上落市,再顯示其是上試35.3元或下試31.55元。周期因素和美滙的好淡決戰的結果會明顯地左右金銀市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