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中國是否金價的依靠?




中國現在購買的黃金超過了英美德法和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的總購買量。








這是否意味著大西洋月刊副主編Jordan Weissmann等一些評論家暗示的,金價今後的上漲要依靠中國?如果中國經濟走弱,出現硬著陸或者經濟衰退,是否金價會急劇下跌?

 
毫無疑問,近年來金價上揚與新興市場及其央行的黃金需求增加有關。實際上,金磚國家的央行對自己購買黃金的行為及理由心知肚明。


 
中國日報2011年12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政策研究局局長張建華稱,

"現在沒有資產是安全的。
對沖風險的唯一選擇是持有硬通貨——黃金。"

 
英國每日電訊報國際商業編輯Ambrose Evans-Pritchard今年1月17日評論稱,世界正在追求“新的黃金標準”,將形成黃金、美元與歐元三大儲備貨幣構成的系統。


    
沒有經過G20國家領導人舉行任何會談宣布觀點或者公佈項目,這個世界實際上就在逐步朝著黃金標準發展。
 
    
讀過2012年GFMS黃金調查報告的讀者已經了解,全球央行去年購買金條按噸數計算已經超過了近半個世紀以來任何時期。
 
    
2012年,為了在美元、歐元、英鎊與日元這四大貨幣之外多樣化新增儲備,這些央行淨增持了536噸金條。

 
是什麼趨勢這些國家將黃金當作儲備貨幣一樣持有?是因為他們普遍都是美國的債權國,他們持有的美元計價資產過去十年受到美國實際負利率的影響縮水。


 
在美國國債全球化以前,就已經有黃金在實際利率跌至負值時期表現良好的觀點存在。


 
下圖藍線是美國10年期國債實際利率,紅線是金價。




對比以往實際利率與金價的走勢可以看到,在實際負利率的環境下,推動金價的對象與其說是中國,不如說可能是那些對美元計價資產失望的全體債權國。

 
azizonomics博客認為,中國以及其他金磚國家經濟下滑對金價仍有影響。雖然外界普遍預測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減少黃金需求,但需求增加倒更有說服力。比如中國的通脹危機可能推動中國民眾和金融業購買更多的黃金,避免實際利率下降或負利率的影響。


 
當然,對於黃金這樣的市場,在判斷市場驅動因素方面沒有過硬的鐵律,因為這裡有多種市場參與者。


 
他們有多種不同的參與動機。這些參與者有的將黃金用作通脹對沖工具,有的像中國央行那樣用黃金對沖對手方風險和全球傳染,有的用做實際負利率的緩衝,有的將黃金視為一種有形的財富。


 
全球貨幣系統處於變化不定的狀態,多個國家簽定以黃金等非美元貨幣交易的雙邊和多邊貿易協議。新興市場的央行將黃金用來為不可預見的變化做保障,也將它用來贏得全球貨幣影響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