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為求減赤,印度上調黃金進口稅



全球最大黃金買家——印度週一上調了黃金進口稅,這是該國10個月來的第二次上調。印度希望降低國內市場對黃金的需求,黃金進口是印度巨額經常帳赤字的“最大貢獻者”之一。印度政府宣布,把黃金進口稅從4%上調至6%,立即生效。政府還把鉑金稅率由4%上調至6%。

稅率上調將可能抑製印度的黃金需求。根據印度央行,約有80%的經常帳赤字是因黃金進口造成的。近期數據顯示,印度第三季度經常帳赤字創下223億美元的紀錄值,佔GDP的5.4%。巨額赤字也使得印度貨幣盧比承壓,其2012年對美元貶值了3%。


在印度,黃金進口額僅次於原油。該國經濟事務部長Arvind Mayaram說,本財年的前9個月,即2012年4-12月期間,印度進口了380億美元的黃金。上一財年,印度總共進口了565億美元黃金。


去年3月份,印度曾上調過一次黃金進口稅,將其從2%上調至4%。


儘管3月的稅率上調和盧比貶值已經削弱了黃金需求,但政府仍認為黃金進口過多。


Mayaram說,政府還將允許黃金ETF把一部分黃金儲備存在銀行。政府希望這將幫助滿足國內需求,阻止進口增長。Mayaram說:“我們相信黃金進口將得到抑制,不僅僅是因為進口稅上調,還因為ETF解鎖了它們的黃金儲備,使得有額外的黃金供應流入市場。”


不過,交易員們表達了對稅率上調的擔憂。他們說,這可能導致人們通過非法渠道,從稅率較低的鄰國處獲取黃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