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延續淘金夢 當買金礦股

自西班牙人15世紀向着新大陸進發開始,探險界就為一座相傳隱藏於南美洲的黃金城(El Dorado)而着迷。過去十年,黃金投資者以為黃金城終於重見天日,但如今卻開始質疑藏寶圖引領之處並無寶物。金價4月上旬一瀉千里,儘管及後動力稍為轉強,但年初至今仍累跌11%。也許如今正是撲向金礦股懷抱的時候。

當金價2002年走勢逐漸轉強時,金礦股股價亦隨之上揚,盈利倍數更日漸偏高。至2006年,全球最大黃金開採商Barrick Gold的市盈率達22倍;Goldcorp的估值更「耀眼」,達30倍。及後,以實物黃金作抵壓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登場;受新產品誘惑,投資者紛紛捨金礦股而去,金礦股因而亦回落至較貼近基本因素的水平。



不過,金礦商面對的老問題仍然揮之不去,任憑業界如何增產,都無法追上黃金大牛市下股本極速膨脹的步伐。如此一來,部分礦商就開發低級礦藏,相比高級礦藏不僅成本較高,回報亦較低。在其他成本亦告上揚下,經營及邊際利潤自然無法與金價同步攀升。金價自2006年至今翻了兩番,但Barrick的經營邊際利潤率卻只得38%,與7年前一樣。

因此,儘管金價過去兩年橫行,但金礦商的股價同期卻暴挫了五成。的而且確,隨着盈利下跌,資本開支亦漸趨一致,部分開採成本更已回落。而且,假使金價進一步下跌,表現遜色且現金成本高於平均數的礦商將被迫關門大吉。

但大型礦商股本回報率的收縮之勢或未停止。事實上,根據彭博的數據,Barrick的股本回報率如今為負數,Goldcorp自2012年至今則銳減五成至只有8%。相比之下,必和必拓2012年的股本回報率為25%,國際商業機器(IBM)則為30%。金礦股超賣之說不無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