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風險和戲劇性並存

石林
最 近金市除充滿風險外,還極具戲劇性,上周在前兩周暴瀉之後大幅回彈4%收市。論到高低位,金價在上周五最高曾回升到1485.2元(美元.下同),幾乎全 部收復前大跌的第二天(即4月15日)之失地。黃金ETF的SPDR圖表更有趣,上周剛好填補回前兩周之間的下跌裂口。
媒體廣泛報道,亞洲、中東乃至澳洲及北美地區,民眾趁金價大跌搶購金飾、金條及金幣,以至現貨供應緊缺的消息。本港和新加坡現貨金價升水約3元,而印度孟買更升水約10元,美國鷹揚金幣本月至今的銷量為3月份的三倍。換言之,大半個地球出現數十年所未見的淘金熱。 
久受壓抑的實金購買力,在短時間內集中釋放,所產生的力量超過想像。這構成一個推動暴瀉後金市迅猛反彈的極重要原因,使最近金價從1321.8元低位大幅反彈了163.4元。
投資和投機領域現況
市勢曾陷入頗為過度拋售狀態,也是金價反彈的重要原因,金市公眾情緒指數一度低跌到37.7的低點,比2008年最差的43.6還要低,技術上有反彈的條件。
但 應留意到,階段性的金價持續上升不是主要靠實金需求,而是要靠投資需求,而作為投資需求代表的ETFs,其持金量仍在下跌。其中最大的SPDR之持金量, 到上周五進一步減縮到1083.05噸水平,較去年底前的高峰累積減少了270.3噸或19.97%,即回復到2009年9月中的水平。
這 不是個別現象,其他ETFs的持金量同樣也在減縮,只是SPDR的減縮量佔全部減縮量約為八成左右。SPDR最大持股人約翰.保爾森最近仍公開表示堅持看 好金價的觀點,可是近年才購入SPDR的投資者是處於虧損狀態,或會採取贖回行動,保爾森不能阻止他們這樣做。所以投資領域的黃金需求仍難樂觀,況且到目 前尚完全沒有停止減縮的迹象。
再 看看黃金的投機領域,截至上周二,大投機者在COMEX期金市場的淨好倉合約量大幅減少了2.46萬張,而對方業者(主要是金條銀行)的淨沽倉量則降至 10.43萬張水平。從中可以看到在金價大幅下跌的同時,持倉結構尚未有質的改變。我們應該繼續留意這方面的演變,若稍後大投機者及業者的淨倉量均告回 升,金市市勢還可維持近年狀況;但若雙方淨倉量繼續減縮,甚至是好與淡角色對調,那就是一個負面的、質的改變。
強反彈已有點乏力
短 期而言,金市反彈力雖甚強,但到上周末已開始呈現有點乏力。這主要表現於,金價從1322元最低點和1336元次低點反彈過程中,成交量呈逐漸減縮,只是 到升破1439元時成交量增升,這顯示有淡倉回補。然而到該天美國交易的中段,金價再未能重上1485元,卻從1481元水平明顯回落,當時的成交量增 升,數量大於早前的補倉,這意味着有新沽盤入市。簡言之,最近數天的強力反彈或會暫告一段落。
只 不過在目前這一刻,其他金融市場的情況似未能有助金價再度明顯回落,主要是美元短期表現仍偏軟,以銅為代表的商品價格大勢雖不樂觀,但仍在反彈。因此估 計,日前金價的兩個主要低位,即1322元和1336元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亦即當今牛市的第二道上升軌仍發揮一定支持力。
現估計1492元至1496元是金市短期阻力地帶,支持則在1439元水平,下一支持為1419元,且估計金市暫可維持在1404元之上作反覆發展。
銀 市反彈力比金市弱,上周銀價最高回升到24.83元,遠低於前暴瀉第二天的開始時的26元水平。周末收市報24.04元,比前周只回彈0.75元或 3.22%。白銀投機市場的持倉結構與金市有同亦有異,但未平倉合約量仍處於偏高水平,這顯得更為易變,宜小心留意其進展。現估計銀價不易重上26元水 平,短期阻力在24.8元至24.9元地帶。只是22元和22.4元的低位可維持一段時間,目前支持為23.6元,次為23.3元和22.6元,稍後市勢 轉為反覆上落發展。
「做好風險控制」,這句說話在目前尤其重要。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