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摩根大通:我們做多黃金

本周美聯儲意外地決定維持現有QE不變,高盛、美國銀行都改變了此前看空黃金的觀點,摩根大通的報告也指出,金價過去能有良好的表現主要源於QE,現在美聯儲在縮減QE的問題上退縮了,未來通脹的不確定性增加,所以他們選擇了做多黃金。

以下為摩根大通的主要觀點:

美聯儲本週決議與金價走勢

本周美聯儲沒有決定縮減QE。受這一意外決議影響,貴金屬上漲5%。過去五年,黃金表現的主要動力就是QE。

2008年危機爆發後,各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史無前例地增加,使人們擔憂通脹此後上升,黃金需求極為強勁,大部分需求體現在黃金ETF上。



隨著QE繼續,通脹預期仍然受到抑制,這種對沖通脹的需求減弱了,ETF平倉,金價下跌。

美聯儲本週FOMC決議公佈後,貴金屬回漲,盈虧平衡通脹上升。由於美聯儲對放緩QE又退縮了,又一個有關未來通脹不確定性的指標可能上升。

此外,現在的持倉純粹得多,因為ETF持有的黃金已經平倉,亞洲散戶買家的現貨需求非常強勁。

我們建了黃金多倉。

政策風險增加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改變了堅定傾向機械貨幣政策的態度,重又展示了酌情處理的判斷力和靈活性。美聯儲可能會說實際上永遠不會放棄判斷力,但我們認為市場可能認為聯儲更僵化死板,所以政策失誤的風險更大了。

判斷力重現以後,不僅是失業,整個經濟都成為優先考慮的對象。這減少了經濟的不確定性。

用時下流行的說法,伯南克策略和資產再膨脹又回來了,結束寬鬆貨幣的交易需要等待更好的經濟數據出現。

債務上限與黃金

債務上限與黃金看來有種離奇的關係。很明顯,它可以解釋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全球儲備貨幣債務需要金價不斷上漲,這樣上漲是要與暗示著最終崩潰的結局保持一致。



央行資產負債表與黃金

不只是美聯儲,全球央行都在印鈔,他們知道自己的資產負債表需要​​某種價值的支點。全球央行資產負債表與金價的比例(相當於支持資產負債表需要​​多少黃金)看來達到了極高水平。

央行資產負債表與黃金重新建立了“穩定”的關係。

黃金需要回升每盎司1800美元左右。

但考慮到美聯儲的180度大轉變,日本央行也沒有停止QE的跡象,我們懷疑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會設法推出無需抵押品的的LTRO3,所以,在全球央行再次“得到財力支持”以前,金價將不得不大幅上漲,會高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