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吳曉靈:餘額寶們承諾保本是誤導性宣傳


2014年03月09日03:54來源: 北青網-北京青年報 作者: 孫昌鑾

 
市面上的各種“寶”,其本質都是支付系統與基金銷售相結合。 雖然貨幣基金跌破面值的可能性較小,但也不能向客戶承諾保本。 “寶寶們”最大的問題是誤導性宣傳,對客戶承諾產品無風險,有的機構為了兌現承諾的收益,甚至還倒貼客戶,這種行為不利於建立正常的市場競爭秩序。
 
本報訊(記者孫昌鑾)昨天,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吳曉靈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餘額寶的爭議是我國金融市場所面臨的製度不完善而引發的商業銀行行為扭曲,市面上的“寶寶們”要向客戶說明不保本、不保收益、風險自擔。
 
吳曉靈認為,市面上的各種“寶”,其本質都是支付系統與基金銷售相結合。 雖然貨幣基金跌破面值的可能性較小,但也不能向客戶承諾保本。 金融危機期間, 美國的共同基金就面臨著跌破面值的風險,為防止系統性風險,美聯儲不得不出面收購了一部分共同基金所持有的債券。 這是特殊事情的特殊辦法。 在正常時期,就算貨幣基金跌破面值,監管當局也沒有兜底的責任。
 
“"寶寶們"最大的問題是誤導性宣傳,對客戶承諾產品無風險,有的機構為了兌現承諾的收益,甚至還倒貼客戶,這種行為不利於建立正常的市場競爭秩序。”吳曉靈認為, “寶寶們”的經營風險,是“T+0”贖回和基金資金運用的期限所帶來的流動性風險。 貨幣基金要保證收益,就必須將資金投放到有一定期限的產品。 但是,它又承諾客戶“T+0的贖回”,這就有期限不匹配的問題,對發行這類產品公司的流動性管理和流動性承受能力有極高的要求。 阿里為了做到這點,做了大量的技術支撐和資金準備。 阿里能做到,但其他公司未必能做到。
 
而對於市場上有人認為餘額寶推高社會融資成本的爭議,吳曉靈認為,這不是餘額寶的問題,是製度不完善而引發的商業銀行行為扭曲,和金融壓抑引起的資金流動不暢所引來的問題。 “寶寶們”的出現只不過放大了過去的問題,而現在解決問題的辦法,不是抑制“寶寶們”,而是要解決銀行同業市場所存在的製度性問題。
對於“寶寶們”對存款利率市場化的衝擊,吳曉靈表態說,這是監管當局願意看到的結果,監管當局力圖改變目前間接融資佔大頭的不合理融資結構。
 
吳曉靈表示,目前存款利率還存在上限管控,一些有風險承受力的人不滿足於現在的存款利率,去市場上尋求例如“寶寶們”的更高收益產品,但這些產品需要投資人自擔風險。

PS:

宋鴻兵 : 美國的貨幣基金在2008年9月就曾跌破1美元淨值,如果不是財政部緊急凍結市場賬戶,9月18日當天,美國的貨幣基金就會全部跌到零,因為貨幣市場將不復存在沒有任何市場是完全無風險的,貨幣市場在極端情況下也會虧損,而且已經發生過。寶寶們應該提示這種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