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鄭新立:中國1000噸的黃金儲備遠遠不夠

究竟 阿爺當下有幾多 廢鐵做儲備....說不得,原因是要  "穩定全球黃金市場"




中新社多倫多3月7日電(記者徐長安)當地時間3月7日,

中國知名學者鄭新立在多倫多表示, 中國黃金儲備數量的公佈稍微遲後一點,這是穩定全球黃金市場一個必然的、正確的選擇。 而相比美國和歐洲8000多噸到1萬多噸的黃金儲備,人民幣要想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現在1000多噸的黃金儲備是遠遠不夠的。
 
針對有學者指出中國央行滯後公佈黃金儲備等問題,到訪加拿大宣講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在此間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學院應答時,作上述表示。
 
這位曾經長期供職於中央政策研究室的中國權威學者以兩個事例說明,在公佈黃金儲備的問題上,中國需要慎重。 “中國是全世界許多產品最大的買家,中國農業部的官員到芝加哥的糧食市場稍微一露面,芝加哥糧食市場的糧價一下子就漲上去了。中國央行的官員到黃金市場一露面,全世界的黃金市場一下子就飆升了。”
 
鄭新立因此說,中國在增加黃金儲備的過程中,盡量避免對世界黃金市場的衝擊。 中國黃金儲備數量的公佈稍微遲後一點,這是穩定全球黃金市場一個必然的、正確的選擇。
 
世界黃金協會截至去年12月的數據顯示,美國黃金儲備為8133.5公噸, 德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分別為3387.1公噸和2814公噸,中國以1054.1公噸排名第六位。
 
至於中國黃金儲備增加的必要性,鄭新立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說,這是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基礎,但要實現這個目標,現在1000多噸的黃金儲備是遠遠不夠的。 不過,這位學者表示,中國還有其他更多的增加黃金儲備的渠道,“中國一年的黃金產量已經是世界第一了”。
 
在被問及人民幣匯率問題時,鄭新立表示,人民幣匯率未來的調控將會在保證中國進出口貿易不出現大幅度波動的情況下,仍會處於一個長期的、緩慢的、升值的過程之中。 而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中國經濟的穩定,不僅有利於中國的發展,也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穩定。
 
對於中國政府此前提出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為7.5%左右,這位學者比較樂觀。 “應當說保持7.5%到8%的速度是完全有可能的。”鄭新立說,今​​年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全會通過的改革決定必將對釋放經濟活力、釋放消費活力起到重要作用。

http://gold.hexun.com.tw/2014-03-08/16284938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