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星期六

當心 債券市場的巨大泡沫




金融報告引發的閃電走勢,熱絡反應與眾人焦點,通常係集中在股市。但是真正的行情與大戶,卻多出現在債券市場。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雖然現在有多項警告訊號,顯示全球央行的免費資金政策,已再度激發出了股市泡沫,但在債券市場,閃現的紅燈警示卻是更多。
簡言之,所有審慎的投資人,今日都應矚目於債券。

全球債券市場規模超過100兆美元。債券衍生性商品,價值更數倍於此。投入債券市場的資金,要較股市大得多。

在正常無泡沫的環境裡,供給增加,信用偏低,將使得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上升。但是在泡沫中,情況往往相反。今日,正是如此。

就以意大利債券為例。意大利國內生產毛額(GDP)小於2008年,因而大肆發行債券,支撐脆弱的經濟。結果,其債務對GDP比例,已逾135%。然而,其10年期債券殖利率卻由2012年的7.1%,下降到了今日的僅2.4%。

債券發行量增加,經濟展望下滑,殖利率卻下降,這非比尋常的三種情況,只有引發泡沫的央行官員才會樂見。

單單2014年,美國企業界發行的新公司債將突破1兆美元,創新高點。垃圾債券亦創下新高。最高的發行量,最低的殖利率,最大比例的寬鬆條件債券,讓人摸不著頭緒。

有時,創下新記錄,是好事一椿。然而這次卻不同。

大戶已悄悄將投入債券市場的資金減半,其實並不意外,因為,他們可能已預見了內幕。

大型基金,例如最大型丹麥退休基金ATP,亦因同樣理由,削減了債券的投資。
2014年以來,美國與歐洲債券市場的流動性大幅下降,更增添了額外擔憂。
諸多因素彙集--發行量增加,信用品質下降,債券持有人保護減少,殖利率下降,內線人士賣壓,及流動性大減--再再發出了風險的警訊。

目前不合邏輯的環境與其伴隨的風險,都是全球主要央行造的孽,包括聯準會(Fed),英國央行,日本央行與歐洲央行。他們非但不以2008年為分水嶺,一改發行過多債券的錯誤政策,反而還變本加厲,加倍發行。

因而,我們今日正面對著另一個泡沫,一個較以往更大的泡沫。
就如每一個泡沫一般,目前的問題只在:誰將承受這些虧損?

http://news.cny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