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畢老林:從歐央行買金​​傳聞想到的期權策略

11月20日,週四。 習廣思兄昨天談金,老畢「技癢」,欲補一筆。 金價10月下旬至本月初,每盎斯跌約100美元,失守千二大關。 隨後兩週,金價試圖凝聚動力,本週二一度重上1200美元阻力位,惟翌日於外圍曾在15分鐘內挫逾1.5%,從1195美元跌至1175美元,但很快收復大部分失地,執筆時徘徊於1192美元水平,好淡爭持激烈。
 
以執筆時價格為準,黃金從本月6日低位約1145美元反彈至目前水平,大約收復10月21日高位1248美元至11月6日低位1145美元跌幅的一半。 牛熊各有所本,金市前景不明,投資者可以點trade?
 
瑞士「金甲」縮沙?
 
在提供買賣建議前,先檢視左右金價近期表現的因素。 正如習兄所言,俄羅斯增持黃金的消息,乃金價週二一度微穿千二阻力的「推手」。 另一邊廂,老畢早前兩番提及的瑞士黃金公投,支持陣營有「縮沙」之兆,金價週三於15分鐘內大跌20美元,正是拜公投形勢有變(10月底民調顯示,支持陣營以44%壓倒反對陣營的39%)所賜。
 
俄羅斯「國情」特殊,增持黃金不足為奇;瑞士公投已屬「舊聞」,結果如何「靠估」。 真正具「新意」而潛在影響尚待消化的,是歐洲央行考慮為資產購買計劃納入黃金的傳聞。
 
瑞士提高黃金佔儲備比重至二成的建議,由始至終皆為右翼政客的主張,瑞士政府和央行堅決反對。 一直以來,市場還充斥著難以證實的「陰謀論」,指若非中央銀行在背後肆意「操控」(manipulate),金價早已倍於眼前水平。 歐洲央行買金之說,跟「傳統智慧」大相徑庭。
 
空 穴來風未必無因,歐洲央行遲遲不為資產購買計劃納入國債,皆因迄今仍未有一種足以代表所有成員國的發債體,歐洲央行若把購買對像從資產抵押證券(ABS) 和擔保債券(covered bonds)延伸至國債(sovereign bonds),那麼歐洲央行買哪個成員國的政府債券、購債比例是否均衡,不免動輒引起爭議。 為免招來「厚此薄彼」的指摘,歐洲央行對納入國債始終舉棋不定。
 
傳言可信性不高
 
黃金並無主權屬性,購買資產計劃若純為增加貨幣(歐羅)供應,以及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那麼買入什麼類型資產,可謂無關宏旨,日本QE便債券、ETFs、REITs無所不包。 黃金既屬「普世資產」,其主權中立(sovereign-neutral)的特質,確能令歐洲央行免卻不少麻煩。
 
老畢認為,上述想法只是「金甲蟲」的一廂情願。 黃金供應有限,不可能像債券、ETFs、REITs那樣隨「印」隨有,要在公開市場吸納足以達到購買國債一樣的政策寬鬆效力,莫說歐洲央行可能從未想過,即使真有此心,付之行動亦甚難。 更 重要的是,「金主」(gold owners)的行為特性,跟量化寬鬆著意激發的「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比如增加借貸刺激經濟、引導資金從低風險資產流向高風險資產,稱得上南轅北轍背道而馳;搞不好,「金主」意識到黃金有價,奇貨可居之心頓 起,令本已有限的供應進一步萎縮,令以黃金代替國債向市場注入流動性之說,加倍的站不住腳。 除非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要通過此舉證明「金甲蟲」錯怪央行,以買金粉碎陰謀論,否則相關傳聞只宜姑且聽之,不必過於認真。
假設瑞士公投敗局收場,而歐洲央行購金僅屬誤傳,那麼金價在美元持續強勢下能否避免再跌,相信是投資者最感興趣的問題。
 
金價跌穿千二美元後,市場情緒淡上加淡,倘若近日支持黃金的因素(瑞士公投)或傳言(歐洲央行買金)一下子消失,正路預期乃金價易跌難升。 不過,市場上總有相反理論者(contrarians),他們會說,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投資者一窩蜂投向美元,黃金非但當不成資金避難所,反在急於套現者大舉拋售下大瀉。 然而,金價2008年10月跌至700美元觸底反彈,一年後重上千二美元水平,此後拾級而上,直至十年牛市於2011年夏末秋初結束。
 
時移世易,歷史會否重演,老畢大有疑問。 可是,閣下若有意一博,善用期權策略,也許可在有限風險下享受金價回升。
 
習兄昨文提及,美國上市金礦股ETF(紐交所代號GDX),於金價上試千二美元當天急升4.85%。 言猶在耳,翌日GDX即「跌凸」,隔晚收市挫近6%。 近期所見,金礦股升跌如坐過山車,心血少點也給嚇壞。
在這樣的環境下,運用期權策略,以輸了「無傷大雅」、贏了利潤可觀的資金投入金礦股,應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老畢看過GDX的成分股,當中Barrick Gold(代號ABX)和Allied Nevada Gold(ANV),今年以來分別劇挫31%和58%。 與之相比,市值90億美元的Newmont Mining(NEM),同期跌幅只約二成。 看資料,NEM的總生產成本(all-in production cost)為每盎斯1104美元,低位同業平均1200美元的生產成本。 非但如此,NEM市賬率(P/B)不足1倍(股價低於賬面值),業內對手平均市賬率則為1.4倍。 換句話說,假設其他因素不變,NEM估值較對手吸引。 以該公司過去四季盈利平均優於市場預期78%來看,此股攻守皆宜。
 
善用期權博礦股
金價若進一步滑落,NEM亦難獨善其身。 投資者可選擇到期日相同、行使價卻不一樣的認購期權(call options),透過買入一邊(long call,取價外)、沽出另一邊(short call,取價內),建立bull call spread倉位。 這個trade的主力在long call一邊,賭的是NEM股價上升,但買入認購期權的成本,部分為沽出認購期權所抵銷,一則降低入市成本,二則可把損失限制於long call與short call期權金之間的差額(net debit)。 Bull call spread的最大利潤,雖亦受制於兩個行使價的差距(NEM股價升至short call行使價,期權賣方便得履行按行使價沽貨義務),但到期日前NEM股價若升,此倉的回報仍隨時以倍計。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策略short call一邊由於沒有股票墊底,因此是short naked call而非covered call。 在美國,投資者必須取得證券行批出的認可級別(通常分四級,要採用上述策略,至少要得到Level 3授權)。 香港期權市場是否同樣有此規定,老畢便不得而知了。

2 則留言:

helmut 說...

央行的战争和挣扎_海滨政经述-凌云之智 -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608e1afd0102v6qu.html?type=-1
战争,是21世纪最终会发生的故事_海滨政经述-凌云之智 -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608e1afd0102v6ud.html?type=-1

honson 說...

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