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金價反彈受制1226美元



石林
 
金市上周先後受到瑞士黃金公投民意調查、中國突然減息,及歐洲央行正式開始購買資產等消息影響,金價回順至1175元(美元.下同)偏低位後再爬升,曾升抵1207.7元的三周來高位,以1202.1元收市,比前周再升13.6元。

銀價回順至15.9元後亦再上爬,最高升抵16.624元,以16.445元收市,全周再微升0.155元。

上述消息對金市有利有不利,但我們主要聽到的是有利的傳言,大投機者在圖表技術短期轉好的情況下繼續入市,以致目前氣氛偏好,價位續被推高。

先說有利金市的傳言。

上周首先傳出俄羅斯央行買金的消息,其實該國自2007年中開始增加黃金儲備,作為長期性策略。

其增持黃金的做法不是忽然大批購入,而是持續地、小量地進行,到今年10月,其黃金儲備增抵1169噸,已超越中國目前仍聲稱的持金數量1054噸。

央行買金傳言可疑 
題在于俄羅斯盧布最近數月發生大貶值,這一方面說明增加黃金儲備不等于可保障貨幣彙價保持穩定。

另一方面,在盧布大貶值的當前,俄國竟會突然大手買入黃金之說頗值懷疑,此亦有違該國持續及穩定買入的一貫做法。

市場後又傳言歐洲央行買金,此說更值懷疑。

歐央行直至上周末才宣布正式開始新一輪購買資產行動,在此之前只說不動,以致其資產負債表在最近數月只維持在2.06萬億歐羅規模,為2011年下半年以來的低水平。

截至今年9月中,歐央行持有503噸黃金,占總外彙儲備的26.7%,完全超出規定的15%比例所需,似乎毋須再買入黃金。

關于央行買金的消息,較實際的是看瑞士黃金公投究竟在本月30日能否獲得通過。

最新民意調查在上周三(19日)發表(詳見附【圖】),與上月底的調查結果相比,反對倡議的比率維持在47%,支持的仍維持在38%。

隨著公投日子漸近,民意再逆轉的可能性偏低,看來倡議獲通過的機會較小。

萬一倡議得到通過,對金價的影響也可能比早前市場估計的為小。

因為如通過,瑞士央行今後五年必須購入1500噸黃金,平均每天1.2噸,但這對于市場來說並不是一個大數目。

此外,瑞士央行還可以用黃金掉期的辦法來粉飾櫥窗,即在每月資產負債表發布之前向交易對手借入黃金,其後重新兌換成貨幣。

總之該行不願意多持無利息收入的黃金束縛其政策靈活性。

瑞士央行最近致力保衛歐羅兌瑞郎1.2的下限,並已取得若幹成效,瑞郎強勢略為收斂。

但上周末歐羅又下跌,該彙率下限再受嚴峻考驗,我們宜注視這方面發展,以觀察瑞士央行的決心,亦可從中看到其反對黃金公投倡議的能力。

黃金公投前仍波動 
無論如何,近日是有利黃金的傳言在主宰市勢,金價與美元彙價互呈反向的關系亦告松脫。

不過,這一情形不可能長久維持下去,金市每周走勢圖的動向指數依然偏淡。

估計金價的短期支持已上移至1175元,日內更可能在1194元水平;1207元未必是這次回升浪的高位,但1221至1226元應是較大的阻力地帶。

銀市整體反彈力度仍遜于金市,但短期支持亦上移至15.9元,日內更可能在16.3元水平;16.67元未必是這次回升浪高位,但17元至17.15元應是較大的阻力地帶。

瑞士黃金公投結果揭曉之前,金銀價還有較大波動,但其後情況應較明朗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