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美國頁岩油真實成本解密


筆者之前寫過一篇文章《為什麼說頁岩油是龐氏騙局》,但分析的不夠深入。前幾週我在研究一個小油氣公司EVEP時,發現他的CEO在三季報電話會議說過這樣一句話,“為了維持產量,我們每年不得不發生4,400萬美元資本支出”,這個公司的年營業額才2億美元左右而已。這引起了我的極大興趣,於是我很想深入的看一下上次寫過的美國四大頁岩油氣公司,他們為了維持產量每年資本支出要多少、資本支出大於營運現金流的資金缺口從哪裡補充、頁岩油的真實成本到底是多少。我翻了翻這四個公司近6年的財報,找到了我認為比較關鍵的數據,具體分析過程如下:
分析之前再簡單解釋一下筆者選取的關鍵數據,總共選取了​​年均日產量、當年油氣售價、營運現金流、資本支出、自由現金流、年末有息負債等7項關鍵數據(以下幾個公司都相同):
1、油氣不分家,這幾個公司都有石油和天然氣,為了方便,日產量用天然氣當量來統一表示。
2、有的公司有大量的利息資本化,虛增了利潤和營運現金流,但同時也虛增了資本支出,因此對自由現金流卻沒有影響,用自由現金流可以看出來資金缺口。

一、CHK切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oration)

 

 

在2011年到2014年,基本都是高油價時期,天然氣價格也不便宜,但是我們看看CHK切薩皮克產量和財務情況:
1、日均產量:在2012年有一個飛躍,提高了20%,靠的是2011年和2012年連續兩年140億的資本支出疊出來的。在2013-2015年產量基本沒有變化,由於頁岩油高衰減,為了維持這個產量,依然每年要花約60億的資本支出。在2016年產量下降了30%,很顯然因為從2015年資本支出嚴重下降,到2016年下降到10幾億水平。
2、資金缺口:這六年,沒有一年營運現金流是大於資本支出的,也就是說自由現金流年年都是負值,6年合計自由現金流負294億。
3、缺口資金來源:這294億資金缺口哪裡來的呢?我們再看看有息負債一項每年都差不多,基本沒有變動,說明公司每年的借債和還債都基本平衡,CHK不是靠陸續借債來彌補資金缺口的。我們再仔細看看現金流量表裡面的投資活動一項,每年都有大量的剝離資產,這6年合計剝離變賣了276億資產之多。因為切薩皮克是個大地主,很多年前他很低價圈了很多土地,這些土地很多含有大量的油氣資源,他每年都在賣這些資產來維持現金流。
4、全成本:選取公司最好的兩年2013和2014年,假如當年產量不變,資本支出不變,要想使得營運現金流達到覆蓋資本支出的水平,那麼反推油價至少要達到120美元,氣價達到6美元以上。

二、WLL懷挺石油

(WhitingPetroleum Corporation

 

 

1、日均產量:公司每年產量提高20%左右,靠的是每年20多億幾乎兩倍於營運現金流換來的,2016年資本支出下降到個位數,產量爆降了40%。
2、資金缺口:這六年,同樣沒有一年營運現金流是大於資本支出的,6年合計自由現金流負50億。
3、缺口資金來源:和CHK不太一樣,WLL的資金缺口主要從兩個方面補充,一是發債有息負債增加了約27億,二是變賣了資產23億美元。
4、全成本:同樣選取公司最好的兩年2013和2014年,反推油價至少要達到120美元,氣價達到6美元以上,才能使得自由現金流為零。

三、CLR大陸資源(Continental Resources)


1、日均產量:公司每年產量提高30%左右,也是靠每年30多億幾乎兩倍於營運現金流換來的,2016年資本支出下降到個位數,產量爆降了30%。
2、資金缺口:這六年,同樣沒有一年營運現金流是大於資本支出的,6年合計自由現金流負72億。
3、缺口資金來源:和前面兩家又不太一樣,看有息負債一項,很顯然,他的錢基本都是靠借來的,6年來有息負債增加了約55億,另外還增發了股票獲得了7億美元,才基本彌補了72億的資金缺口。
4、全成本:同樣選取公司最好的兩年2013和2014年,反推油價至少要達到110美元,氣價達到6美元以上,才能使得自由現金流為零。

四、PXD先鋒自然資源(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

先鋒自然資源主要在美國最好的成本最低的二疊紀盆地:
1、日均產量:公司每年產量提高10%左右,也是靠每年20億左右大約營運現金流的1.5倍換來的。
2、資金缺口:這六年,同樣沒有一年營運現金流是大於資本支出的,6年合計自由現金流負56億。
3、缺口資金來源:和前面三家又不太一樣,這個公司負債很低,股價常年很高,他靠的是不斷增發股票來換取資金的,6年一共靠股權融資了51億,另外還變賣了一點資產,才彌補了56億的資金缺口。
4、全成本:同樣選取公司最好的兩年2013和2014年,反推油價至少要達到110美元,氣價達到6美元以上,才能使得自由現金流為零。

五、小結

1、美國四大頁岩油氣公司,6年來沒有一年賺錢的,營運現金流遠小於資本支出,資金缺口是靠股權融資、債務融資以及變賣資產三種途徑補充獲得的。
2、四大公司的油氣全成本大概在原油110至120美元,天然氣6美元以上。即使今後產量再提高,技術再進步,這個成本降低到100美元以下也是很難的。千萬不要信媒體關於頁岩油70美元甚至40美元成本的報導。
3、美國要想能源獨立只有兩種方法,一是讓油價長時間維持在110美元以上,或者開發墨西哥灣美國海域、美國東西海岸的海洋石油。無論哪種方法,受益的都將是能夠持續產生正現金流的海洋石油。

https://www.stockfeel.com.tw/美國頁岩油真實成本解密/

1 則留言:

Colm Lam 說...

這類分析其實早幾年都看過,但是頁岩油依然繼續發展,並影響着油價,正如有分析指白銀的成本在20美元以上,但結果是白銀一路下跌並停留在20美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