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習廣思:美國自殘經濟 無損商品盛世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職後第一個工作日,便正式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貫徹其貿易保護主義作風。面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同日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擬牽頭挽救這個協定,包括拉攏中國及印尼加入。未來數星期,相信特朗普將陸續有新動作,高舉其保護主義大旗,金融市場隨時有暗湧。

特朗普稱,退出TPP對於美國工人來說是件大好事,又對多名美國企業高層說,如果美國企業把生產線轉移到其他國家,把產品運回美國將面臨高額邊境稅。特朗普高舉保護主義大旗,後果是美國企業被迫回歸,然後消費者被迫購買高價美國貨,最終美國將重演上世紀七十年代惡性通脹,當經濟增長也停滯,那就是滯漲。

保護主義加速通脹上升

美國七十年代通脹嚴重,當時經歷石油危機及越戰等事件,屬惡性通脹。當時美國政府大量發債,陡峭收益率曲線,並拉長期限,為越戰軍費埋單。目前情況不會相差太大,在高負債之下再大增開支,同時以保護主義鎖國,通脹將加速再加速。

無錯,以上政策可能增加本土就業崗位,但是這些工作機會只帶來虛幻的安全感,因為高通脹將抵消購買力。美國人買美國貨,並不會令美國更加強大,反而令美國人更難買得起美國貨。

黃金可能重演七十年代走勢。黃金起初不會跑贏實際通脹,但會緩慢追近,直到最後大幅上漲,就像1970年至1984年的走勢【圖1】。在特朗普新政之下,美國聯儲局更難作出抉擇,過去10年聯儲局無力應對通縮,遇上高通脹,會否又以大手加息去打壓通脹?

Image description

都說特朗普團隊的施政充滿矛盾,這邊廂才剛投訴美元太強影響美國貨競爭力,那邊廂卻推行貿易保護措施,提高關稅、推高通脹,從而支持美元偏強。

自1934年以來,建立在兩黨合作基礎上的美國貿易政策,一直走向開放、互讓和國際主義,特朗普反其道而行,已經惹來共和黨人的反彈。

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警告,這意味放棄美國在亞洲的戰略地位,中國隨時準備填補美國撤出所留下的真空,放棄TPP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他認為美國未來在亞太區推進積極貿易議程,讓美國工人和企業在世界上最具經濟活力和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保持競爭力,才是正確方向。

七十年代美國經歷高通脹、高利率,金價以數倍急升,過去10年則是另一個故事,央行們的量化寬鬆政策引發鈔票貶值,雖然實質利率反覆向下,但金價仍然錄得數以倍計升幅。

無論是過去10年抑或七十年代時的情況,現在都有可能在美國出現,主要是美國的高負債、高財赤以至閉關鎖國同時出現,結果是經濟低增長伴隨市場對美元漸失信心,雖然這要等一段時間才變得明顯,但市場可能已經早着先鞭入市買金。

事實上,歐資近期正加速流入黃金ETF,數據顯示,在法蘭克福上市的Xetra-Gold上周吸引約5.44億美元流入,創下至少是2012年以來最大單周流入紀錄。數據顯示,Xetra-Gold的新流入資金是全球最大商品ETF黃金信託SPDR的逾10倍。

中國借機填補貿易真空

就在特朗普政府決定退出TPP之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講,提倡加大力度推進全球化進程,並大力宣揚自由貿易的各種優點。習近平將貿易保護主義比作「把自己關進黑屋子」,並表示中國會尋求協商簽署地區貿易協議。

中國正努力倡導一項名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16國貿易協定。該協定不包括美國,其中也沒有奧巴馬力主寫入TPP的環境和勞動力保護條文。中國希望以此填補美國留下的領導真空,趁特朗普實施貿易保護政策之機,增強與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傳統美國盟友的關係。

看來美國實行保護主義未必嚴重打擊世界經濟, 反而把美國由盛推向衰落。從近期商品股表現看,市場並不認為環球經濟會因此受打擊,反而基建及建設活動增加了商品的需求,今年首季相信是商品股的天下。

除了金、煤、油、鐵股之外,上周提及過的核原料股也開始起動,中廣核礦業(01164)升了9.3%【圖2】,中核國際(02302)亦漲了9.4%,若論強勢,中鋁(02600)、江西銅業(00358)也是難得的升幅驚人,這些股份雖然升得多,但值得留意的是,在商品牛市中,商品股的升幅往往以倍數跑贏。

Image description
Image descrip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