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貨幣常識

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要求,現階段我國貨幣供應量劃分為如下三個層次:

M0=流通中的現金,即我們通常所稱的現金。


M1(狹義貨幣量)=M0+活期存款

M2(廣義貨幣量)=M1+定期存款+儲蓄存款+其他存款+證   券公司客戶保證金。


大多數經濟學家所接受的廣義貨幣定義,是米爾頓·弗裏德曼的貨幣定義,即貨幣是指公眾持有的通貨加上公眾在商業銀行的所有存款。弗裏德曼的貨幣定義一般用符號M2表示,有時也稱為廣義貨幣。⑤

人們通常用廣義貨幣供應量/國內生產總值(M2/GDP)的比例來說明貨幣與實體經濟之間的量化比例關係,反映一個經濟體金融深化的程度。促使M2/GDP維持在一個相對合理的比例,對一個經濟體的健康發展意義重大。一般而言,M2/GDP越大,貨幣超發越嚴重。
那麼,我國的廣義貨幣供應量M2是多少呢?

據2010年11月2日的《中國經濟週刊》報道: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與GDP之間的比例正在加大。到2009年年底,中國GDP總額為 33.54萬億元,是1978年的92倍。而同期的M2從1978年到2009年年底,增加了705倍,達到60.62萬億元。截至2010年9月 末,M2餘額比GDP多出了42.774萬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