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歐洲的)黃金,核心資本充足率和實際利率

真看不懂
我在2012-01-19日寫的博文【歐洲,ㄧ場人為的流動性陷阱】中寫過如下思考:
歐元匯率:歐洲金融系統的折算率(歐債/歐元)水平必須要高於歐元對美元的貶值幅度。說的簡單點就是,如果投資美元的收益率更高,那麼歐洲金融機構就會有動機去投資美元產品而不是歐債。邏輯上來說歐債收益率下降要求歐元對美元匯率反彈,反之亦然,歐債收益率上升則歐元兌美元存在貶值壓力。
昨晚黃金向下突破(此博文是昨晚寫的),這之前我還無法單獨從石油的下跌中完全判斷市場的走向。所以不敢看空黃金,甚至認為黃金會有一次向上突破後的洗盤,看來我錯了,歐 ​​美資本市場的套路是清晰的。之所以認為黃金會走高是因為,黃金在歐洲金融系統中的比重是很高的,佔銀行自有資本的比重很大。2013年,資本市場有個很重要的事會被實現,就是其金融系統的自有資本充足率會從8%上調到11%(巴塞爾協議),如果黃金貶值,歐洲銀行核心資本充足率將面臨嚴重不足,那麼最直接的後果不是歐洲要面臨寬鬆,而是更加嚴酷的緊縮。
所以黃金貶值和歐洲金融系統的核心資本充足率息息相關,核心資本越少,放貸的能力越差,銀行就會產生“惜貸”現象。這會直接推高歐洲資本市場的融資難度,也就是實際利率會上升。實際利率上升的結果就是歐洲資產價格面臨再次下調的風險。
我個人的觀點,石油和黃金目前來說可能還是微調階段。市場的順勢而為也好,陰謀論也罷。客觀事實是貶值預期的歐元將會對新的歐洲領導人造成非常大的壓力,歐洲債務風險重新高企是否真能如政治家設想的那樣可控?並未可知。但無論如何,黃金的向下突破首先會造成歐洲金融系統持續緊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我認為,法國和希臘的新領導人並沒有做好這樣的準備,他們試圖改變現有模式的風險可能要遠遠大於他們遵守舊有模式的風險。我傾向於認為他們會在原有的歐元框架內進行微調,最主要的選項是各國微調其國內的財政刺激方案。所以,個人觀點這次波動還是一次資本市場的“誘空”行動,幅度不會很大。這一過程中,“蹺蹺板”可能會起作用。
最後寫一個“陰謀論”的東西,原因我就不說了,只說結果。如果猜對了,我再做解釋。1-2個月內,人民幣可能會加速升值,各位注意對沖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