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債券市場:一個美麗的傳說

 真看不懂


本人今年3月15日寫過一篇文章《第三個池子》,半年多過去了,市場驗證了我的預判。摘抄部分段落:
*
1,一系列的動作表明,中國經濟政策又一次出現了重大的轉向。
2,wen的答記者問裡,最重要的政策意圖就是“棄地產,棄股市”。
3,保人民幣就要做到實際利率為正,所以中國的樓市(第一個貨幣池子)基本完蛋了。
4,樓市完蛋,股市(第二個池子)也是被放棄的,用我的話說,不死不活的​​股市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尋找自我救贖的痛苦之旅。
5,第三個池子已經悄然打開,中國央行將在近期內(不會超過3個月)擴大地方債發債規模,在通脹預期變弱和市場存量貨幣仍然很高的情況下,把貨幣再一次輸送到地方政府手中來支撐沒有完工的大型基礎建設。

 

   
*
到年底之前購買地方債及國債可能是安全的,但是正如我的用詞,這是第三個池子一樣,它有一天也會面臨和樓市股市同樣的命運。因為本質上他們都是政府參與分配你財富的工具,最後可能會有一個“水漫金山”的時刻。

   
*
好了,今天說的重點總結一下:
抑制通脹
打壓樓市間接打壓股市
實際利率為正,為債券市場打開大門,將資金趕進地方政府債務這個池子。
這最少可以支撐到今年底,明年初。換屆順利完成。

 

   
*(以下段落引自去年底12月29日的博文《神仙打仗,我們要離得遠點看戲》那篇博文)
1,中國在未來幾個月會不會不考慮庫存水平,而大量進口銅,鐵等工業原材料?
2,中國央行會不會加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更大幅度的升值),同時嚴格管制民間外匯?
如果你問我:“人民幣還會升值嗎?”
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還會升值。”
但是我還要提醒你:神仙打架,我們要離得遠點看戲。

   
==================================================

   
以上部分為摘抄內容。其實也回答了我今天所要談的問題,中國債市不過是又一個謊言。為什麼我昨天開始先談企業“真實利潤”?因為債務的成本永遠不可能超過社會全體的真實回報率。前兩天看到南方周末的一篇關於縣級地方政府通過“信託公司”形式融資的報導,利率都超過了10%,吸引了大量的社會資本。 10%的利率,它怎麼才能還的上?據說,很多政府債務是用財政收入做擔保的,這就出現了一個悖論:

   
政府過高的債務水平,必然進一步的惡化市場效率,因為你必須通過增加稅收來還債,而惡化的市場將很難進一步的提高全社會真實回報率。最終的結果就是要么政府信用破產,要么實體經濟破產。在今年3月我就敏銳的意識到,中國政府正在企圖建立“第三個池子”,目的還是將存量貨幣趕入到債券市場,來為各級政府的基建投資項目尋找資金來源,那麼利率市場化,降低股市效率,都是將資金趕進債券市場的鞭子,但是請各位牢記:中國政府沒有發行通脹保值債券,全社會的真實回報率長期來看無法支撐債務成本,所以中國債券將是未來一段時間內,中國經濟的最後一個泡沫。有的網友已經註意到了,作為債券支付保障的稅收可能會在不遠的將來,以開徵房地產稅的形式出現,有些網友因此簡單的得出一旦房地產稅開徵,中國樓市泡沫將會破滅的結論。然而可能很遺憾,事情未必如此簡單。明天繼續寫:再次通脹與開徵房產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