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第三代巴塞爾協定上路 黃金浮現全球銀行新買盤

受惠於第三代巴塞爾協定(Basel III)於今年1月1日起實施,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今(8)日表示,黃金的國際金融地位再受肯定,繼全球央行穩定買入黃金之後,全球銀行業者也可望加入長期買金行列。

方立寬表示,此版巴塞爾協定的特色是增加淨穩定資金比率(NSFR),用以衡量銀行長期資產負債結構的穩定性,也就是說,銀行買入黃金,有助於提升 銀行業整體淨穩定資金比率達到要求的水準之上,黃金長期買盤可能在各國央行與實體黃金ETF之後,增加銀行業族群,讓黃金低檔支撐更為強勁。

巴塞爾協定由主要工業國家之央行或銀行監管部門的代表組成巴塞爾委員會來制定,用以作為國際銀行共通的監管標準;遵從該協定,不但是各國金融體制國際化的象徵,亦是銀行業者追求國際優越信評的管道與目標。

方立寬指出,此版巴塞爾協定是增加了淨穩定資金比率,用以衡量銀行長期資產負債結構的穩定性。該項比率的分子為長期資金(例如:股本),而分母則為 各項資產(例如:放款),並要求此比率大於100%;在分母的部分,特別將黃金納入,成為長期資產投資組合項目之一,並且給予50%的價值減免;也就是 說,銀行買入黃金,視為僅佔用半數的長期資金,或說黃金的NSFR為200%,高於要求的100%,將有助於提升銀行業整體NSFR達到要求的水準之上。

方立寬分析,銀行可選的長期資金運用項目很多,各類資產組成銀行業的投資組合,並產生價值的波動;依據世界黃金協會取自1994年以來資料試算後發 現,若將黃金納入銀行資產投資組合,可降低其價值波動性,並在各項壓力測試中的表現,皆優於不含黃金的傳統組合,而銀行業持有黃金將有助於強化資產負債結 構的長期穩定。

方立寬表示,黃金長久以來存在與各項貨幣約當的金融機制,不但是全球可24小時交易的商品,交易清算與庫存等媒介機制,也都頗為完備;若將拆借與典 當市場算入,黃金甚至具有放款功能。在預期先進國家印鈔救市成為常態之下,黃金長期價值重新受到重視,長期持有的預期價值也受到肯定;雖然金價中短期會因 消息面與季節性造成價格起伏,但逢低佈局所造就的長期效益已日益受到重視,並且作為金融體系穩定基石的角色也逐漸鮮明,金價逢低買盤可望增加。

另外,方立寬表示,銀行持有黃金的另一項效益,在於黃金在各國際貨幣計價之下,都處於長期升值趨勢,因此持有黃金除了可賺取拆借利差之外,尚有優於各類現金的長期匯兌利益可期,此類效益優於持有各項不斷印出的貨幣。

方立寬表示,配合前一版巴塞爾協定(Basel II)將黃金列為銀行可用以降低信用風險之擔保資產來看,國際金融體系已經明確肯定黃金極高信用與流動性之雙重優異特性,再度證明黃金的國際金融地位。黃 金的長期買盤可能在各國央行與實體黃金ETF之後,增加銀行業族群,讓黃金低檔支撐更為強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