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美聯儲三輪QE與白銀市場的故事

美聯儲宣布QE3之後,白銀遭到無情大規模拋售。由於QE項目本身俱有很高的通脹性,所以白銀的接連走弱讓投資者迷惑不堪。
但獨立分析師Adam Hamilton稱,“這種直覺性的拋售並不會改變基本面情況,此前美聯儲的QE1和QE2已經充分說明問題,最終市場會證實QE3也會成為白銀牛市的推力。”以下為他的分析:
量化寬鬆實際上就是債券貨幣化的一種委婉表達方式。歷史上,由於潛在的嚴重通脹風險,這種方式一般都不會被採用。其實就是央行決定購買債券,然後憑空印錢來購買。於是,貨幣供應急速增加,遠遠超過了經濟增速,隨著這些錢流入經濟系統,經濟上每一個部門的購買力都會下降。這種時候,投資者往往會訴諸於貴金屬投資。
在央行通脹性增加貨幣供應的時候,黃金和白銀的供需環節就能夠保護資本,甚至實現資本擴張。
為什麼說QE3對於白銀的推力要甚於前兩次QE?因為QE3的預期規模要大於QE1和QE2,而後者已經被事實證明是有利於銀價上漲的。
下圖標註了過去四年中美聯儲QE時代的銀價走勢和QE規模變化,每一次美聯儲直接諸如新的美元,都會導致白銀價格的上漲:
(備註:橘色走勢線代表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增長情況;黃色和紅色分別代表美聯儲購買的MBS總額和美國國債總額變化情況)







 主要的焦點集中在圖中的紅線部分,即美聯儲購買美國國債數量。在一個央行所能夠選擇的購債品種範圍內,其國債是最能夠直接導致通脹的一種選擇,央行印的錢能夠通過這種方式最直接地註入到經濟系統中。
所以,為何奧巴馬政府創下了預算赤字的最高紀錄,過去四年的QE“功不可沒”。
第一輪QE:
在QE1期間,白銀的表現如何?白銀價格飆漲80%,當然這不能全部歸因於QE1,當時也處於股市恐慌階段。但至少在QE1時代,出現了不折不扣的一個白銀牛市。
目前,投資者目睹QE3之後銀價的低落,越來越擔憂。但值得一提的是,QE1期間,也曾出現過間歇性白銀拋售現象,如2009年第二季度和2010年第一季度。
第二輪QE:
隨後,美聯儲推出了QE2,QE2是專項購買美國國債的一次量化寬鬆,所以其直接程度遠比QE1要大。這期間,銀價出現了飛躍性的上漲,在9個月之內瘋漲177%。
但與QE1一樣,這並不意味著銀價能夠一直上漲不停歇。 2011年初,白銀又遭遇大規模拋售,銀價大跌。但在整個QE2期間,銀價還是上漲了89%。
後來……
QE2結束後,市場開始猜測QE3是否會到來。到2012年夏天,市場對QE3的預期開始真正強烈起來,也意味著白銀市場的升溫。從7月初QE3預期開始強烈到9月美聯儲真正推出QE3期間,白銀價格就上漲了29%。
市場上還有許多其它因素影響資產價格,但QE作為一個大背景是不會輕易改變的。白銀市場的投資者需要注意的重要一點是:白銀是一個短期投資-回報的選擇,下圖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Original Source 

3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說...

Honson 兄,想問一句:利昌賣既銀條係幾重一條架?吾該曬先。

honson 說...

馬兄.利昌銀條有 1兩 , 4兩 和 500gram 3種

Larry Milano's Den 說...

Thanks Ho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