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美財政部與美聯儲 否認將鑄幣1萬億美元 避免債務上限

美國財政部與美聯儲都否認將採取鑄幣1萬億美元應對政府債務上限的計劃。白宮否認總統會以憲法第十四修正案規避債務上限問題,強調國會應該努力批准上調上限。美國財政部發言人Anthony Coley1月12日週六稱


    
財政部與美聯儲都認為,法律不可能、也不應為避免上調債務限額而用於推動生產白金硬幣。

 
去年12月,美國財政部部長蓋特納稱,因美國將在2012年12月31日觸及16.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財政部將很快啟動2000億美元的非常措施,力求推遲債務上限最後期限。
 
非營利機構兩黨政策中心(BPC)預計,財政部爭取的所有債務上限空間都將在2月15日至3月1日耗盡。
 
而現行法律賦予了財政部發行紀念幣的鑄幣權。於是外界預測,財政部可能鑄造1萬億美元硬幣,然後存在美聯儲,一旦國會無法達成協議上調債務上限,就會取出這些資金幫助政府付款。
 
白宮發言人Jay Carney本週六下午聲明稱


    
對待債務限額只有兩種觀點。國會可以買單,或者未能採取行動,使國家違約。 ……國會需要儘自己的本分。

 
白宮方面還否認會採用另一種規避國會爭論的方式,即利用憲法第十四修正案規定,即使上調上限未獲得國會批准,政府也可以增加借款。
 
該修正案第四條規定:


    
含支付退休金和獎賞鎮壓暴動與叛亂而產生的債務在內,凡法律授權之美國公債,其合法性不容置疑。
    
    
The validity of the public debt of the United States, authorized by law, including debts incurred for payment of pensions and bounties for services in suppressing insurrection or rebellion, shall not be questioned.

 
但美國歷史上還沒有一位總統依據第十四修正案解決債務上限問題。
 
本周初,參議院民主黨領袖里德與其他三位資深民主黨人發函表示,假如共和黨人要以否決上調債務上限相威脅,


    
如國會並未批准,我們認為,必要時必須願意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確保美國不會違背承諾、引發全球經濟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