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神經質的金市及背後原因

石林

有 外國分析者形容上周金市的表現是a remarkable display of schizophrenia volatility(一種神經質波動的異常表現)。聯邦儲備局在議息會議後,重申繼續其每月共購買850億元(美元.下同)國庫券和MBS的計劃。周末 公布的美國1月份失業率上升至7.9%,而非農業新職位僅增加15.7萬份,遜於預期,此消息強化了聯儲局繼續其寬鬆政策的背景。美元滙價因此進一步疲 軟,美滙指數一度跌破79點的重要水平。 
儘管如此,金市三度上衝仍無法升越上月下旬的高位1697元,僅升至1683.8元水平,且曾回落至1657.9元的近期偏低位,最後以1667.6元收市,比前周僅微漲0.5%。
銀市表現則稍好,惟三度上衝也未能升越前高位32.47元,而止步於32.28元水平,且亦曾回落至31.12元的近期偏低位,周末以31.84元收市,較前周上升2.11%。
背景亦充滿神經質
總的來說,金銀兩市表現似乎與背後相當利好的消息不甚匹配。其實表現神經質的不光是金銀價格波動,與聯儲局現時量化寬鬆政策相關的背景數據也顯示出有若干神經質,令人捉摸不到真正的實質。
今年初,聯儲局透露出今年內可能退市的口風,使人認為美國經濟已走出谷底進入復蘇,並聯想到以前一系列寬鬆政策奏效,製造出的大量貨幣供應至少有部分流入經濟實體。
可是數據告訴我們並非那麼一回事,最近公布的美國去年第四季M1貨幣供應的流動速率進一步下降至6.538,為90年代中期以來的新低;同季M2貨幣供應的流動速率更進一步降至50年代中期以來的新低,僅為1.535。
這兩項數據顯示,以前一系列寬鬆政策對刺激實體經濟其實並無效用,但反過來又令別無良法的聯儲局不得不繼續施行同類舉措。這情形只能以神經質去形容之。
今年以來聯儲局的確加強了寬鬆政策的具體行動,令該局資產負債表的資產總值超越了3萬億元的規模,持有的國庫券和MBS總值創了新高,同時使貨幣基礎亦增升至2.796萬億元的新幣值。
最近一周聯邦儲備資產總值雖微降,但仍維持在3.01萬億元的高水平。市場表現神經質的是,聯儲局聲言和行動都是繼續購入債券,那末債券價值應該保持高企,孳息率應維持在低水平,但是事實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上 周令人注目的是,美10年期債券孳息率重上並企穩在2.04厘水平,為去年4月以來的高點。30年期債券孳息率也重上並企穩在3.21厘水平,該年期的債 券價格更跌破144.94的關鍵支持點,上周低收報142.04。換言之,不管聯儲局是否繼續其寬鬆舉措,美國債券價格從高位回落,而孳息率從低谷回升已 形成趨勢。
儘管事情充滿着神經質,但可預見此趨勢將有利於股市,而金銀相對被冷落則是可理解的。
黃金相對被冷落
黃金相對被冷落可為事實證明,期金市的未平倉合約量從1月22日近期高峰的46.13萬張高峰,大幅減縮到上周四42.41萬張水平,ETFs的持金總量也從高峰下滑。
如 此一來,金價在大好消息下最終無法再次問鼎1700元關是可以理解的,估計稍後一段時間還將在1626元至1697元之間的範圍內上落,短期波動更可能在 1652元至1684元的範圍內。萬一近日金價低試到1640元水平,須提防再向低檔位下試,除非金價升越1703元才會結束近數月的調整期。
銀 價表現與商品指數的表現較近似,故與金市稍有別,前者的未平倉合約量現處於今年以來的偏高水平,惟業者又再加大淨空倉量。估計稍後一段時間銀價主要還在 30.5元至32.5元之間的範圍內上落,萬一低於30.15元便要提防再向下試,除非其後銀價攻克33.34元阻力,並進一步升越33.8元才會結束近 數月的調整期。
下周一為新年初二假期無報,敝欄要到2月18日才與讀者再見,在此預祝各位新春萬事勝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