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王冠一 美債暗湧 美日靠攏


【明報專訊】美國只會願意為美國國債的忠實買家提供服務。昔日中國經濟改革開放之初,靠廉價勞動力吸收全球製造業訂單,賺取外匯規模之大令人瞠目,而這個時期正是中國最「忠實」增持美國國債之時,中美關係縱使時有爭拗,但整體關係尚算融洽。

但最近一兩年,中國對購買美債的立場開始生變,把中國外匯分散投資的呼聲不絕於耳。作為美債最大債權國,中國任何沽售美債的舉動,勢必動搖美債的市場價值,直接傷害美國利益。

日本政壇再變天,捲土重來的自民黨首相安倍晉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在短短三個月光景,只靠張嘴便成功把美元兌日圓由80以下水平,一口氣推回至90以上。日圓匯價轉弱,日本企業固然叫好,不過,美國對日圓急劇貶值,竟出乎意料地寬容。

日圓急插 美國寬容

日本央行承諾明年起落實無限期推出量寬措施,並且把通脹目標定於2%(以目前的通脹水平計,目標頗不切實際)。換言之,日本央行的無限期量寬肯定會持續一段長時間。日本央行從市場購入日本國債或國庫票據,從而增加貨幣供應。但值得細嚼之處是,日本銀行將會更輕易獲得大量便宜日鈔,在預期日圓匯價轉弱的情下,銀行自然會把相關的日圓,改為購入其他幣值的資產,以對畄貶值風險。結果可想而知,美國國債極有可能成為日本銀行資產負債表內的新寵。


日央行對畄 美債成新寵

有了日本這個強大後盾,美國暫時有條件跟中國繼續就亞太區的領導地位討價還價,不用過於擔心中國以拋售美債作威脅。偏偏安倍大打民族牌爭取民望,美 國看在美債份上,當然要為日本站台。中美日這種由美債利益連繫覑的三角關係,正好解釋了近期以釣魚台為核心的主權爭拗為何一直沒有解決舻象。

量寬與通脹 無必然關係

美日關係進一步靠攏,其實有舻可尋,並非單純因為中國的因素。要知道日本是實行量寬的鼻祖,美國推行量寬亦只不過是依樣畫葫蘆。一般人認為,量寬因 為涉及印銀紙行為,所以貨幣理應貶值,物價理應上漲。不過,事實證明,日本央行實行了20年量寬,結果日本的通縮亦長達20年;美國聯儲局實行了量寬近4 年,結果通脹一直未見惡化。關鍵在於量寬製造的貨幣供應效果,並未從金融界擴散至實體經濟,所以量寬其實跟通脹,沒有必然關係。

直至最近,美日兩國忽然大打通脹牌:日本表明以2%為通脹目標;聯儲局則暗示超低息環境要維持至失業率至少回落至6.5%,與及通脹率回升至2%至 2.5%左右。似乎反映兩國的貨幣政策步入一個新階段:冀透過通脹預期刺激國民消費需求,為日後強化美日兩國以至親美陣營的多邊貿易活動鋪路。如果朝這個 方向繼續發展下去,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將會愈來愈失色,而中國在亞太區內的貿易角色,亦有可能逐漸被以美日為首的親美貿易陣營邊緣化。

王冠一
冠一資產管理首席策略師
www.wongsir.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