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劉憶如:重挫之後,誰為黃金定價?





劉憶如



黃金固然抗通膨,但2008年後,通膨的擔心並非金價上漲的唯一理由。走過全球80年來最大經濟危機,美元的地位是否如前,各國央行外匯儲備資產組合中,美元比重下降時,是否將由黃金取代部分地位,這些制度上的改變,才是最終也最長遠影響金價的本質。

所謂「黃金是避險工具」,是許多人朗朗上口的一句話;在物價飆漲時,黃金的價值隨之升高,所以能夠保值。2008金融海嘯後,世界各國紛紛以大量發行鈔票的方式刺激經濟;市場預測,通膨遲早會發生,黃金的需求也因而大增。

2008過後幾年,經濟復甦產生兩極化分岐現象,新興市場成長快速,但歐洲各國遲遲不見復甦跡象;最關鍵的美國,則終於在極為積極的財政與貨幣政策後,目前露出曙光。

在這樣的背景下,黃金價格上周暴跌,4月15日一天之間重挫9.34%,創下過去30年來最大單日跌幅;本次重挫,去年已有跡象。去年7月,歐洲央 行總裁德拉吉(Draghi)宣示捍衛歐元,去年9月接著宣布直接貨幣交換(OMT),無上限收購願意遵守救助條件的歐元國公債。這個動作化解了歐債危 機,大幅降低全球二次衰退的風險,黃金的漲勢,也因此暫時告一段落。

從根本面來看,去年歐債危機的解除,當然影響黃金價格。上周的驟跌,源於幾項短期因素,包括投資人獲利了結,賽普勒斯央行出售黃金的消息,美國經濟 持續回穩(所以預期量化寬鬆應已接近尾聲),但全球景氣回春不如預期(所以擔心需求不足)等,因此調節也不無道理;但長期黃金價格,最主要其實還是須看未 來全球尤其是美元的貨幣發行狀況;因為從長期角度觀察,金價最主要仍是受貨幣政策影響。

1971年,全球陸續改採浮動匯率制度,黃金價格自當時的每盎斯37美元,上漲至2011年高點的1920美元;反映的與其說是黃金的漲價,不如說 是美鈔,以及全球貨幣的跌價。1944至1971年間,全球各國貨幣發行增量必須與美國掛勾,而美國則必須與黃金數量搭配發鈔,也就是所謂「各國貨幣盯住 美元,美元盯住黃金」的固定匯率制。

可以理解,在這樣的制度下,貨幣不是中央政府可隨意控制的政策工具,黃金相對於鈔票的價格,自然也相對穩定。

但自1971年後,尤其2001至今,在一個貨幣發行不再受限的浮動匯率制度下,美元及世界各主要國家,鈔票的發行成了脫韁野馬,更成了一種極為方 便的政策工具。鈔票的濫發,至今屢次發生。不論是2001年,因應網路泡沫的破裂,還是2008年因應全球衰退,印鈔票皆成為最方便的做法。觀察金價的長 期走勢,就可看見貨幣政策對金價的影響。

全球改採浮動匯率制度後,黃金自1971年的37美元,2001年的265美元,一路上升走至2011年的1,920美元。若鈔票的供給量可「想增 加就增加」,黃金的供給數量卻僅能靠新開採的金礦提供時,鈔票與黃金之間的對價關係,就很清楚。2001年來,美元的超額供給,當然更是黃金在其後十年 間,上漲超過七倍的重要因素。

此次黃金價格的暴跌,實源於各種錯縱複雜因素;有長期、有短期,有正面、有負面。但其實應認清的是,黃金固然抗通膨,但2008年後,通膨的擔心並 非金價上漲的唯一理由。走過全球80年來最大經濟危機,美元的地位是否如前,各國央行外匯儲備資產組合中,美元比重下降時,是否將由黃金取代部分地位,這 些制度上的改變,才是最終也最長遠影響金價的本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