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姨媽好「硬」 黃金淡友夢殘

2013年4月25日

何文俊 文人經略


上 兩周黃金期貨淡友勢凶夾狼,一棍打殘金價,更引得市場高唱「金價自高位跌了兩成,熊市來了」,渾然忘記五年前金價爆升前曾由高位跌逾三成,然後展開破千之 旅。這種欲擒故縱、請君入甕的bear trap,傳說中Nathan Mayer Rothschild在差不多二百年前的英國債市中已率先採用,令英國兩大敵人——拿破崙與英債淡友——同遭滑鐵盧。

今趟黃金暴跌,會否 歷史重演?近兩周大量鄉親父老、姨媽姑爹迫爆金舖,中港黃金周現黃金荒,美國金銀幣沽清,期貨跌市竟然為環球現貨市場製造了空前龐大的需求,確教淡友(尤 其是低位跟沽/追沽者)抹幾額汗。市場智慧認為,現時大戶沽貨、散戶接貨,屬典型熊市派發之象,金價未有耐跌完;即使金價在上周低見1322美元後即連升 五日,也僅為「死貓彈」,後市未許樂觀咁話。

大戶真的在沽貨嗎?沽貨的又真的是大戶嗎?在4月12日當晚肯定是,其後引發的斬頭盤則難講,至少上周畢兄所言排隊沽金的日本民眾未必,而最新的黃金期貨數據更叫人震驚。

根 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統計資料,截至4月16日的一周,在金價大跌兩日後,來自對沖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的黃金期貨期權淨短倉合約數竟不升 反跌5000多張,至59742張,且連續第二周下跌,看來大戶在跌市中平倉多於開倉,買貨多過賣貨,導致淨長倉合約大增近一成,至61579張【圖 1】。

淡友「配合」聯儲局部署

細心觀察【圖1】,淡友明顯於去年12月18日止當周開始累積短倉,到了今年1月29日止 當周突然加速建倉,然後於3月19日止當周開始平倉,部署一覽無遺。去年12月18日止當周是什麼日子?聯儲局宣佈QE3加強版後的一周也;今年1月29 日又是什麼日子?聯儲局今年首次議息日也;3月19日呢?聯儲局今年第二次議息日也。

換言之,黃金淡友的精密部署,時間上竟與聯儲局最近三次議息會議「不謀而合」,而最終引爆金價日,正是第二次議息會議紀錄公布後兩日(原本僅一日,早洩後變兩日)。淡友造低黃金,竟按聯儲局議息時間表行事!

還有更巧合的事嗎?有!【圖2】顯示,紐約期貨交易所可供提取的實金總庫存,竟然巧合地在去年12月18日起當周開始下跌,意味打從聯儲局宣布QE3加強版後,投資者即坐言起行,一邊沽軟嘢(期貨),一邊收硬嘢(實金)。

自 今年2月中起,實金總庫存更愈跌愈急,由近1100萬盎斯下滑至約920萬盎斯,反映投資者持續提貨,令存金量大減;4月12日大冧市後,投資者更反其道 而行,加速提金,令紐約期貨交易所在短短一周內進一步流失50多萬盎斯實金,顯示金價下跌不但沒有嚇怕投資者,反而觸發龐大的實金需求。

再者,金價若進一步跌至低於成本價,則礦商無利可圖,必定迅速減產。這樣,市場的實金供應會即時出現短缺,令金價掉頭飆升,屆時壓價不成,反成為沽家惡夢。到了這地步,無貨沽空者(naked short sellers)難有實貨交收,只好以市價甚至追價平倉。

今年有不少事件違常理

近三個月,市場熱炒聯儲局收水,金市走資,但投資者卻義無反顧爭相「接刀」,在跌市中要貨不要錢,導致實金庫存跌至近四年低位,實在有違常理。

不過,2013年只過了四個月,環球金融市場所發生的有違常理事件倒也不少,包括德國央行突然要求由盟友運回黃金儲備、塞浦路斯被逼向現金存戶開刀兼沽金還債、日本瘋狂印鈔大谷通脹、國債對GDP比率超逾九成時經濟原來仍會繼續增長等,都巧合地與貨幣和黃金有關。

今趟金價大跌,淡友志不在沽;上至機構投資者下至姨媽姑爹更受硬不受軟,何其詭異。看來,聯儲局主席貝南奇事先張揚,因個人理由將缺席一年一度的央行盛事Jackson Hole年會,冇眼睇也。

如果環球金融市場有比這回更巧加詭異的事,務請看官告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Picture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