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朱冠華 -- 量化寬鬆:未來是通縮,還是通膨?(6)

  朱冠華
 
落後的M2
 
綜合我以上所說,經濟蕭條和通貨緊縮無關。之現在會成為有關,那是因為銀行利用部份準備金制憑空造錢,通膨泡沫破裂的結果。如果還是在金本位時代,問題會很小。但是自1914年,世界各國越來越不遵守金本位,信用貨幣越發越多,問題就開始嚴重了!

1971年金本位被廢後,信用貨幣發行更是無法遏制。任何一次通膨泡沫崩潰後所出現的通縮,都是暫時性的。政府必然會採取開閘放錢的方法推高通膨。所以在信用法幣體系下,通縮是不可能的事!

那麼,為何美國沒有出現和自己貨幣膨脹同等增幅的物價膨脹呢?

首先,美國CPI雖然只有2-3%,可實際物價漲幅卻高達6-10%,所以說美國物價漲幅穩定只是統計數據的謊言。不過,令人吃驚的是,所謂的投資專家和經濟學家,竟然有一大批相信這謊言數據?

謊言說過一百遍就成為真理,從這裡可以完全看出。

但是,無論如何,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也從擴大了三倍,但無論是造假的CPI也好,真實的CPI也好,漲幅都沒有基礎貨幣的漲幅那麽多,問題在哪裡呢?

那是因為銀行惜貸,加上人民加快去杠桿化,使得基礎貨幣雖然擴大,但是廣義貨幣(M2)卻無法同步擴大。

以前,M2規模往往是基礎貨幣的7-8倍,現在則只有3.5倍。

我們對比上一輪滯漲(1971-1980)的信用貨幣擴張數據。

Credit Market Assets197115995億,198047223億,增加195%
M219716278億,198015077億,增加140%
U.S. Public Debt19713709億,19809077億,增加144%

這就是為和1971-1980物價會上漲一倍的原因。

相比現在從2008-2013年初算起,雖然基礎貨幣增加了300%,但是M2才增加了42%,真實的CPI漲幅也和M2差不多。

因為CPI造假的因素,所以要讓市場對通膨感到緊張的5%,那真實的CPI必須要漲多一倍至20%,造假的CPI才有可能會出現5%的水平。

以這樣的情況說來,要引發市場擔心的物價飆漲看似很難。

短期看似這樣,現實卻沒有表面這麽簡單。

還有一個問題,美聯儲印了這麽多鈔票,卻無法使得物價出現接進通膨率的上漲,到底這些錢去了哪裡?



To be Continu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