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金價逼近1300美元 QDII縮水ETF難產



國際金價近日創下罕見的 「7連跌」,再次跌穿1400美元整數關口,導致投資於海外市場的黃金QDII淨值也連續探底,之前頗受熱捧的黃金ETF也逐漸回歸平靜。
 
    自今年二月份國際金價的第一波大跌後,時隔兩個多月,金價第二波暴跌浪潮再次襲來,致使黃金QDII的淨值連創新低,4只黃金QDII產品均受連累,截至上週末,本年即期業績在同類基金中排名墊底。

    六個月的審核期,現僅剩一個月,四家上報黃金ETF產品的基金公司仍未收到最終獲批的通知,但是作為當事者的基金公司依然樂觀,作為創新型產品,審核期限偏長也在預料之中。相關人士表示,實際上這類創新型產品的審核期,比實際操作的時間要長。

QDII資產、淨值雙雙下跌/

  國際金價跌跌不休,黃金QDII的淨值也是節節敗退。歷史上常被人們奉為「避險工具」的黃金,其走勢現在已經變得詭譎多變。
    截至上週五,國際金價很少見地出現了 「7連跌」,7個交易日累計下挫109美元/盎司,跌至1364.7美元/盎司,創近四年來最長的連跌走勢。黃金短期內大幅度下跌始於2013年4月12日,短短幾天曾一度跌去近20%。

    金價的下跌,帶動了黃金類基金產品淨值的同步下跌,據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上週末,74只QDII基金中,4只黃金基金淨值均已跌至「副班長」的位置。

    目前市場上現存的4只黃金基金分別是:諾安全球黃金、嘉實黃金、易方達黃金主題、匯添富黃金及貴金屬。這4只基金均是投資於海外黃金基金的LOF產品,而 作為其標的黃金基金多是跟蹤實物黃金,和國際金價的關聯性很大。因此一旦金價下跌,這些跟蹤實物黃金的海外基金的淨值也會隨之下跌,這樣境內發行的黃金 QDII產品淨值便會「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雖然對於投資範圍、投資組合倉位都有明確的、嚴格的限制,但以黃金為主題的海外基金,實際上屬於被動型基金產品,國際金價的短期暴跌,使得其淨值同向下跌變得不可避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