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日圓再貶 阻力重重

王冠一 

2013年5月20日


【明報專訊】日圓弱勢到現階段,是否已屆強弩之末,相信沒有人敢蓋棺定論。?且,日圓走弱的始作俑者安倍晉三,聲稱下個月將會再推措施振興經濟,日圓短期內轉勢亦難以成立。不過,筆者始終懷疑,日圓弱勢能持續多久,反而擔心日本經濟未到真正復蘇之日,已被通脹拖垮。


日 本明明主導日圓貶值,但七大工業國(G7)財長與央行行長,竟然縱容日本所作所為,美國甚至一早為日本想好體面台辭,指日本目的不在於設定某個匯率目標, 只不過在刺激通脹的過程中,難免會令貨幣貶值雲雲。各國對G7容許日圓瘋狂貶值敢怒而不敢言。雖然G7「合謀」以政治之力推低日圓匯價,但不利日圓繼續貶 值的客觀因素正在慢慢成形。


日債息?C 套息交易料重燃 


首先,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早已承認貨幣政策板斧盡出,換言之,央行 理論上已再無推低日圓匯價的措施。反而在日債表現方面,自從日本央行宣稱不見通脹絕不罷休之後,日本國債(JGB)頓時變成燙手山芋,無人想要,於是日債 孳息急升,除了增加日本政府的債息負擔之外,亦預告?市場對通脹及息率向上的憂慮。當日債孳息回升至某個水平,套息一族相信會逐步由美債回流,從而帶動對 購買日圓的需求。

日本經濟方面,官方最近公布的第一季GDP數據,雖然以年率計增長幅度達到3.5%,但如果有留意同期的GDP平減指數,其實按年下跌1.2%(較去年第四季按年下跌0.7%還要嚴重),反映國民的通脹預期並未出現。

首季未見通脹 出口訂單無急增 


值 得留意的是,出口對整體經濟增長的貢獻仍然未如理想,甚至可能有過於樂觀。安倍期望日圓貶值,銀根寬鬆,日本企業會更容易融資進行資本投資,擴大產能,繼 而在出口方面重振雄風。不過,目前環球經濟需求疲弱,中、歐、美三大經濟體沒有一個的內需能獨當一面,撐起國際貿易市場。日本貨即使再便宜,亦不見得有外 國買家蜂擁落單。反而日圓瘋狂貶值已令日本在亞太區到處樹敵,貿易夥伴或區內依賴出口的國家,稍後會否對日本挑起匯率戰爭,實施報復行動,屬一大變數。萬 一亞太區國際關係變得緊張,日圓隨時變回避險貨幣,受投資者追捧。 



熱錢流入搶日股 減日圓沽壓 


資金流向方面亦似乎朝?利好日圓的方向發展。過去一個星期,日本本土的資金淨流出有放慢?[象,反而改為投向日股爭取更高回報;與此同時,外資淨流入購買日股則大增,兩大資金流向作用下,日圓沽壓相信會逐步減輕。 



安 倍晉三只靠G7護航,肆無忌憚擾亂外匯市場秩序,視市場力量如無物,目的顯而易見,旨在製造昇平,為自民黨7月重掌參議院大權鋪路。或許安倍認為,股市向 好、企業景氣,國民就會支持自民黨大權獨攬,但誰曉得日本物價飛升的後果,可能是民怨沸騰,最終反而令安倍與自民黨大失民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