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黃金流動的方向




2001年以來,黃金價格已上漲5倍多,按照常識,黃金生產也應該大幅增加。但實際情況是,12年以來礦產金的年產量幾乎沒有明顯變化。 2001年,全球礦產金為2560噸,2012年僅為2700噸。



全球目前正在開采的超大型金礦少得可憐,在全世界所有正在生產的400個金礦中,只有156個金礦年產量超過10萬盎司(約3噸多點);其中,只有21個金礦年產量超過50萬盎司(約16噸);年產100萬盎司(32噸)的超大型金礦不過6個。

由於金礦開採已有3000年的歷史,地球上幾乎所有易發現好開采的金礦都已被發掘。近10年來,雖然也有一些大型金礦被發現,但金礦總儲量超過2000萬盎司(約643噸)的超大型金礦卻一個也沒有。


黃金產量的長期停滯,一方面是由於新的大型金礦越來越難找到,另一方面則是開採現有金礦的綜合成本大幅上漲,已基本吃掉了金價上漲給金礦企業帶來的利潤。


這種開採成本的飆升,不僅反映在人力、技術裝備、能源、環保、財務和勘探費用等方面,也體現在政治和法律領域。


巴里克(Barrick)公司的Pascua Lama金礦項目擱淺就是最新的例證。該項目的礦脈由於橫跨了智利和阿根廷,結果今年4月被智利政府以環境保護的理由下令停止開發。巴里克前期投入的巨額資金一下子付諸東流,一個1790萬盎司的準超大型金礦項目被迫下馬。這種黃金企業的巨額代價並未被計入進黃金的生產成本,但是卻在實實在在地發生著。


這就是為什麼黃金真實的綜合成本,絕不是少數優質大型礦的800美元,也不是平均開采的1100美元,而是接近1400美元(詳細分析見“黃金成本”一文)。


這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如果礦產黃金不足以滿足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僅中印兩國的市場需求今年就將接近甚至突破2000噸,相當於去年全球礦產金總量的75%),那麼黃金存量就必然出現重新分配的態勢。


這一趨勢實際上在過去的40多年中一直存在著,那就是自1971年美元與黃金脫鉤以上,世界上的黃金存量流動的方向始終是從西方向東方流動,從老牌發達國家向新興國家流動這與人類歷史上反復出現的文明興衰更替過程中所發生的現象完全一致:黃金的運動方向顯示著財富創造力的轉移,繁榮與信心的轉移,並最終標誌著全球權力的轉移。

2 則留言:

helmut 說...

http://big5.ce.cn/gate/big5/blog.ce.cn/html/27/525727-1747007.html 從郎鹹平的黃金房産價值論談起

helmut 說...

http://big5.ce.cn/gate/big5/blog.ce.cn/html/27/525727-1747007.html 從郎鹹平的黃金房産價值論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