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朱冠華---量化寬鬆:未來是通縮,還是通膨?(5)

朱冠華


日本通縮的假象
說起日本的經濟,人人都會聯想到通貨緊縮。告訴你,這是假象。首先,我們先看看日本過去的貨幣供給數據。




 
日本的廣義貨幣供給。


從貨幣供給來看,日本根本不存在通貨緊縮,而是通貨膨脹。下來,我們要探討日本的通貨膨脹是否成功傳輸到物價上。

我們先看看日本過去的CPI走勢。從官方的CPI走勢來看,物價上漲有限,而且還不時出現下跌現象,長期來看,日本物價即使上漲,幅度應該也不高。

可真的如此嗎?





CPI本來就是不正確的指標,尤其金本位被廢後,全球各國的CPI都無法反映真實的物價。實際上,自1989年泡沫經濟破裂後,日本根本就是年年通膨,物價水平都是呈上升趨勢的。要揭穿CPI的虛假方法很簡單,我們可以先看看日圓兌美元的匯率。







 
日本泡沫經濟破裂的1989年,日圓兌美元匯率是150:1,近年長期維持在100:1以下,表面上看,日圓升值了!

但是,我們若用日圓去購買通膨指標的黃金和物價指標的石油,結果是如何呢?




 

從通膨的領先指標我們看到,以日圓計價的黃金價格自1999年開始上漲,比美元還早兩年。

我們再用日圓結算物價領先指標--石油。你也可以看到日本自1989-1995年,日圓結算油價出現下跌外,之後整體趨勢都是呈上漲的(除亞洲金融風暴短暫下跌外)。要知道,石油可以用來生產超過3萬多種產品,是對物價影響最大的大宗商品。





 
-->

從通膨領先指標黃金和物價領先指標石油已經上漲好幾倍的情況來看,你認為官方的CPI真的反映了實情嗎?

日本如果真的通縮(物價下跌),那日圓的購買力應該和1990年代時差不多才對,可現實中日圓的購買力卻是一直下跌的。

對通膨和物價的認識錯誤,盲目相信和依據有問題的CPI,日本政府錯誤的診斷國家經濟的病情,採取開閘放錢,猛力大印鈔票的政策,最後必然給日本經濟帶來致命的毀滅。

這種錯誤就像你患了心臟病,但是病情診斷出來的報告卻是肺病(如現在的CPI無法表達事情一樣),你就錯誤用治療心臟病的方法來治療肺病,你認為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To be Continue......




美元升值是很可笑的!

你看到美元哪升值?

美元指數?

美元指數涵蓋的一半是歐元,除日元外,大多都是歐洲國家。

如果你看亞元指數,你就會發現到美元只是對歐洲,日本等國家貨幣升值,對我們亞洲來說卻是貶值的。




PS.亞元指數的成分貨幣為新台幣、人民幣、港幣、印尼盾、韓元、馬元、菲披索、星元、泰銖和印度盧比等十種亞洲貨幣。

1 則留言:

Gordon 說...

勁!另一角度去分析,以黃金和石油對比日元的購買力!明明168的NES大大教過架啦,唉...
確認老朱是有料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