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希臘儲戶紛紛提款買黃金

http://www.ftchinese.com/

英國“金融時報”克林•霍普雅典報導 2011年6月22日(www.ftchinese.com)
希臘人正紛紛支取全部存款,用以購買黃金,人們正在為希臘發生主權違約,該國銀行遭遇擠兌的可能性做準備。
希臘的社會黨總理喬治•帕潘德里歐(帕潘德里歐)稱其政府將“拯救國家”的誓言,受到疑心重重的公眾的普遍蔑視。希臘議會將在週二晚間對帕潘德里歐新政府進行信任投票,社會黨在300席的議會擁有 6席多數。
由於儲蓄者紛紛尋求一個更安全,更易於變現的價值來源,金幣銷售出現飆升。“當全球金融危機開始爆發時,我們向投資者銷售的金幣首次超過金條,”希臘貴重金屬交易商Sepheriades的哈里•克里納基斯(哈里Krinakis)表示,“現在兩者的銷售額比率已經達到五比一。”
電腦技術人員托馬斯(托馬斯)已經將自己的歐元儲蓄都換成金幣:“我把它們放在家裡,就像我奶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做的那樣。”
今年首季希臘銀行月度存款支取金額達到 15億至20億歐元(合22億至29億美元)。希臘央行數據顯示,去年,儲戶從希臘各銀行支取了300億歐元,相當於儲蓄總量的12.3%。
去年,有總價值約 80億歐元的希臘存款被轉移至塞浦路斯的銀行,但這個方向的資金流動在今年趨於枯竭,人們擔心的是,對希臘企業借款人有較高敞口的塞浦路斯各銀行,可能遭到傳染。
“我們不能信任政客們幫助我們擺脫困境,我們必須保護自己的家庭,”在雅典憲法廣場(Syntagma廣場)參加反緊縮抗議的薩基斯(Sakis)表示,“銀行倒閉肯定是有可能發生的。
他表示,他已經支取了自己的存款,將其存放在一個銀行保管箱裡“以保證安全。現在誰還在乎利息?”
還有一些人則把存款用於置地,去年年中希臘得到歐盟主導的第一輪救助後,該國地價下跌。軟件專家安吉羅斯(安耶洛斯)在老家的村子裡買下了鄰居的橄欖樹林。 “我抓住了那個機遇,”他說,“一年前我是不會考慮做出這種老式投資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