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中國買家開始擔心金價過高

英國《金融時報》 何麗 報道 

美國債務談判陷入僵局,讓緊張不安的投資者追捧避險資產,使得金價仍穩居每盎司1600美元上方。但在世界第二大黃金消費國中國,創紀錄的名義金價已經讓人們蹙起了眉頭。
通常總是滿懷熱情的中國買家開始懷疑金價是否已經過高。過去一年裡,中國實物黃金需求大幅飆升,受此推動,去年中國黃金進口量增長了4倍。
這一增長背後的關鍵推動因素是金條熱銷,在中國人們購買金條一般是為了投資或者作為禮物。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的數據,今年一季度,中國的金條銷量同比增長一倍有餘,中國也因此成為全球最大的金條和金幣買家。但坊間證據表明,本周閃亮耀眼的金價已 經引起了一些黃金投資者的反思。
《揚子晚報》上刊登的一篇文章描述了無錫金條買家變現黃金的情景:在無錫的中國黃金中山路店,該店孫經理告訴記者,隨著黃金價格飆升,這兩天到店里把黃金變現的市民多了不少,而這些人大多都是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購進黃金的,算起來他們賺了不少。
根據這則報道,有620萬人口的無錫市去年興起黃金熱,全年市民估計購買了7.3噸金飾品和金條。
與此同時,北京萬象百年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震宇在微博中提醒黃金買家要當心:“早晨6點就被華爾街的朋友電話叫醒,聊了1個小時,由始至終都一直提醒我小心黃金和白銀的這輪上漲,華爾街全都不看好這次的黃金大漲。”
黃金購買者也表示出了懷疑。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一位年輕女士表示,考慮到金價太高,她決定推遲購買黃金飾品。報道中稱,面對不斷上漲的金價,購 買金飾品的市民觀望情緒上升。“昨天千足金還是375元,今天1克就漲了13元,買根十多克的金項鏈,就要多掏將近200元,”選購金項鏈的市民黃小姐表 示。
坊間的說法未必會發展成趨勢。而且,推動中國黃金消費的宏觀因素——通脹擔憂和欠缺投資渠道——短期內不會得到緩解。鑒於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中國黃金投資者的態度值得關註。

3 則留言:

Lisa 說...

次次到了某些心理關口如1000, 1200, 而依家1600, 都會有一班人沽金 !
實物難走位, 就由佢長揸吧 !

Larry Milano's Den 說...

不少人是抱著短期炒賣的心態來買金,賺到了小甜頭便火速離開。

honson 說...

用抄股心態去睇金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