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

“金甲蟲”之歌——紀美元脫鉤黃金40周年



“當公司、銀行、國家甚至金錢本身貶值時,黃金,只有黃金,會是我們的救星!”“黃金,不同於波動的貨幣,是財富和安全的基石!”“黃金永遠地回來了!”

“當公司、銀行、國家甚至金錢本身貶值時,黃金,只有黃金,會是我們的救星!”“黃金,不同於波動的貨幣,是財富和安全的基石!”“黃金永遠地回來了!”
這是“金甲蟲”(gold bugs)之歌。(注:在華爾街,人們習慣把黃金的長線堅定多頭投資者們稱為金甲蟲。)這些人是黃金的狂熱粉絲,近一個世紀以來都認定黃金的投資價值,金價目前已接近每盎司2,000美元的紀錄。

下周一(8月15日)是金本位體系被宣布廢棄的40周年紀念日。即使金價在1981年達到峰值后,近25年都位於500美元以下,金甲蟲們依然堅定著對黃金的信念。而當時,他們的熱情被嘲笑,被看作無可救藥、過時的災難預言者,他們對黃金的熱愛看起來很不理智。
“金甲蟲”這一名字源於美國作者埃德加·艾倫·坡的同名小說,小說講述了一只金甲蟲帶領英雄尋找黃金和珠寶的故事。
麥金萊(William McKinley)是首位在全美進行演講的總統候選人,他支持金本位體系,反對其民主黨對手提出的白銀以固定比例加入的金銀復本位制。布萊恩(William Bryan)輸掉了競選,退出歷史舞臺,但金銀復本位制這一提法當時持續了一段時間。
2008年金融危機後,黃金受到從對沖基金到出租車司機各類投資者的青睞,促使金價幾乎翻倍。
金銀交易商Goldmoney創始人塔克(James Turk)說:“金價兌所有國家貨幣都明顯上漲。當一國貨幣出現問題時……人們就會開始擔心幣值,擔心是否會因通脹等問題失去購買力。因此,他們會尋找避風港。”
他是一個真正的“金甲蟲”,不僅是在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后的黑暗時期,去年歐元區深陷債務危機之時,或標普近期下調美債評級后。
他本周告訴記者:“我在2003年10月接受《巴倫周刊》(Barron"s)采訪時,就進行了長期預測,2013-2015年期間,金價會在某個時刻達到每盎司8,000美元。”他說,“我多年來一直堅持這一預測,現在也沒有理由改變。”
他認為,如果現在的政策持續,目前全球金融問題只會加劇,意味著金價上漲不太可能就此停止。“各國政治家和央行行長所作出的決策是讓本國貨幣貶值,隨後所導致的糟糕貨幣政策正推高金價,”他說道。
金價近期屢次刷新紀錄高位,同時華爾街股市卻跌至近一年低點,美元也處於多年來低點。
新奧爾良貴金屬交易商Blanchard and Co市場營銷和經濟研究副總裁比姆(David Beahm)同樣長期看漲金價,他說,投資者對股市穩定的擔憂,將是推動金價上漲的重要因素。“現在最好的投資選擇是黃金。投資者通過投資黃金,將資產組 合多元化,能規避股市暴跌”。“現在和未來幾個月,不太可能有消息能結束金價牛市,基本面顯示金價將繼續上漲。”
金價自2006年突破每盎司700美元后,有人僅憑“有漲必有跌”的分析,預測金價會跌,事實證明,這些人缺乏遠見。
http://news.cny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