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亂市求安心 千山萬水買白銀

辛思維

歐羅金融體系不時傳來不穩消息,投資者關注金、銀的投資,筆者有一位朋友C君,為求增添安全感,想到買一些實銀,但這位朋友在香港購買白銀的過程,卻是幾經波折千山萬水,證明「銀甲蟲」不易做也。

歐洲銀行開始收緊相互間的借貸,上周便有消息傳出,歐洲一家銀行於同業市場借不到美元,須問歐洲銀行「7天緊急流動性機制」,從歐洲央行借出5億美元周轉。雖然金額看似很少,但朋友怕歐洲銀行間的互信消失,導致2008年金融緊縮重現,股市將會暴挫,故想把資心安放在避險資產。

市場關心美國會否推出QE3,惟在聯儲局主席貝南奇的講話中,卻沒有明確提及將會推出QE3的措施,被外界解讀為在評級機構關注美國國債主權評級之下,主席不敢再增加債券金額,以防市場對美元資產再有信心危機。

其實朋友C君的思想,也受到《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影響,「白銀衞士」宋鴻兵說,自從美元脫離了金本位制度後,不斷提高債務將令到貨幣出現危機,金銀在古時稱為「金銀細軟」,一遇到狀況可即時拿出來,遠走他鄉避禍。

不過,黃金愈升愈高,愈見波動,風險正在增加。早前,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揚言,要把黃金產業國有化,並要把在歐美金庫總值110億美元的黃金儲備調回國。消息一出,把金價推至每盎司1897美元高位,但在高位遇上波動,一周間急回至1759美元。執筆時報每盎司報1827美元,反而白銀過去一段日子升幅較黃金為小,似乎更有投資價值。

坊間投資白銀的渠道多,未必一定要買實銀,但C君卻說,既然投資白銀是出於對現時金融市場的「信心」問題,持有實物可以隨時拿出來看,當然比戶口中的數字更有信心。

首先,C君打電話詢問相熟證券行的職員,詢問有沒有白銀售賣。得到的答案是,只有倫敦銀孖展售賣,並詢問會否開一個商品交易戶口,被朋友拒絕了。C君遂打電話給中銀香港,詢問該行有沒有銀條買,總行接線員把線路轉駁至貴金屬服務部。該部門職員表示,銀行方面暫時沒有貨賣,須記下姓名預留,並在位於金銀貿易場附近的上環分行領取。C君擔心預留後,不知道購買時的價格是否合乎心意,故只好放棄預留,掛斷電話後,失望之情溢於言表。

不過,皇天不負有心人,在明查暗訪之下,友人C君終於在上環文咸東街利昌金鋪找到了實銀購買,C君遂以3.2萬多元買下20條足4両重的白銀銀條,總值約3.1萬元。C君從金鋪的老職員口中得悉,買入白銀的交易成本不多。根據老字號利昌金鋪的資料,4両重白銀條的熔工費為每條25元。

其他朋友取笑C君到金鋪買銀做法過時,如近期某西餅店的冰皮月餅廣告所說的「點都飛唔甩老土」。但這也可反映出,在歐美債務問題加深的情況下,部分市場人士對於金銀避險資產的需求。事實上,白銀自從於4月尾一度挑戰每盎司50美元後,受累芝加哥交易所五度提高保證金,由48美元跌至34美元築底,現時又上升至41美元,顯示在調高保證金比率下,白銀仍具購買力。

C君告訴筆者,於香港寸金尺土的環境中,存放也要花上心思,因為各大銀行的中型號保險箱,多數需要等待兩年以上才有供應,小型保險箱並非時常有供應,大量入貨者,小型保險箱可能放不下你的財寶,暫時可能要為儲存而煩惱。

2 則留言:

CK 說...

近日中銀有很多銀條供應,想買要早點去買啦。今日在中銀見到很多人問有關銀條的事宜, 他們還買了一兩條銀條。有一半的counter的客人係買銀的。
報告完畢!!

honson 說...

Thx CK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