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星期六

金價過山車行情未結束

黃金市場未來數周將面臨更多劇烈波動,因好淡雙方圍繞金價走向僵持不下,投資者在每盎斯1800美元上方對黃金的信心開始動搖,決策者也在採取孤注一擲的措施來穩定經濟。

自瑞士央行上周意外決定把瑞郎與歐羅滙率掛鈎,黃金投資者經歷了一波大起大落的過山車式行情;過去數周,金價在數分鐘內急速漲跌50美元的走勢並不鮮見。 

或先調整逾百美元

「我認為,金價將走高,但不排除向下修正逾100美元的可能,尤其是在美元進一步走強的情況下。」丹麥Saxo Bank高級經理Ole Hansen說。

全球各地的金融市場都經歷着極端的價格波動,因投資者對歐羅區領導人解決區內債務危機的能力失去信心,而美國經濟指標則表明增長正陷於停頓,聯邦儲備局可用的政策工具不斷減少。這些問題已是老生常談,目前為止一直有利於黃金,推動金價在本月稍早觸及每盎斯1920美元上方的紀錄高位,但鑑於金價處在前所未見的高位,如此極端的不確定性正令投資者焦慮不安。

「如果你同意泡沫正在形成,那麼,你預計將看到金價的波動性還會大幅上升,並推動價格到達頂峰。」Natixis分析師Nic Brown說:「金融市場的運行就是這樣,它們在最終達到不可持續的高位前,走勢難免會變得愈發震盪。」

今年黃金的高低點價位相差逾600美元,從絕對差值來看,至少是1960年代以來最大,不過,金價32%的波動幅度仍低於1980年的42%,當時金價也曾突破紀錄。

黃金與股市的走勢已變得更趨正相關,意味着金價比以往更傾向於隨股市而動。更讓投資者擔心的是,黃金打破了與美元等資產的傳統關聯,這導致其下一步走勢更難預測,也正將黃金進一步推向目前很多人所說的泡沫區域。

任何市場上演急漲急跌行情,都會讓短線交易商感到激動,但多數投資者往往會焦慮不安,不敢大舉押注是漲還是跌,這樣就強化了成交淡靜與價格震盪加劇的惡性循環。

儘管這樣,再加上數輪獲利回吐,金價還是沒有崩盤,雖然波幅上升,但目前黃金沽盤規模甚至遠遠比不上第三季初的買盤。黃金持有成本增加,以及高波動率帶來更大風險,並沒嚇退買家,尤其是瑞士央行干預以後,瑞郎實際上已經從避險資產名單中剔除。

不論如何,在如今貨幣、商品和股市通通走勢反覆、難以尋獲明確方向的大環境下,黃金仍被視作投資佳選。但這並不是說,金價就不會出現驚心動魄的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