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羅家聰:升穿五厘勢必加快再穿廿厘勢把賬賴



轉載

上周話口未完,意大利全條國債孳息曲線突破7厘,其中五年期的昨午直逼8厘。有關歐債的各個方面,論證也好吹水(幻想)也罷,有些之前已談,另些則日後再論;今文集中一點,只著眼於豬息。不過,在此之前,先提一提同受關注的另一市場指標——債務違約掉期(CDS)價差。究竟這與國債孳息哪個較可信?不用估了,看看就知。

若論債務續期的危急性,短年期的債息較具指標作用,而市場習慣參考兩年期的;至於CDS價差則多看五年期。CDS價差最闊的豬國是希、葡、意,若將自2009年8月起抽升的CDS價差與同期的兩年期債息以散點圖示,可見兩者幾呈線性關系【圖1】,直到希臘債息穿60厘CDS市場失效,這個關系方才消失。線性關系同樣見諸葡、意,可見看哪個市場指標分別不大;但固然,債市比CDS大而流通得多,故以下看債息。

眼見債息愈升愈急,一般人都難以估其升勢。由於在常態之下利率不呈發散趨勢(non-diverging),是故經濟學對利率的傳統處理是只取水平而不取對數(logarithm)。

意債最快明年下旬變廢紙
然而,從首先出事的希、葡二國兩年債息所見,是對數後才呈線性趨勢的【圖2】。至於意息,則同樣對數後才呈線性趨勢,但意息的見底、回升比希、葡的滯後了七個月【圖3】。另再小心觀圖可見,希息突破20厘後的對數升勢加快,呈更斜的直線趨勢;情況與意息在上月底突破5厘後的對數升勢呈「折線起角」如出一轍。若以拼圖推斷,意息在明年第三季許便可到達20厘;而鑒諸希息,破20厘後再破40厘只需三個月,而再多一個月則可破80厘。換而言之,由破20厘到債變廢紙,一、兩季就可以了。

既然意債有望最快於明年下半年變廢紙,那末另一大國西班牙,其國債又如何呢?拼圖同樣顯示,西息似較希息滯後七個月【圖4】。三年期西息已極近5厘,兩年期的應該也不遠了。如上所述,5厘是「起角點」,故西息也似會於短期內加快對數升勢;但以圖論圖,估計最快明年底才到20厘;畢竟西債占GDP僅六成一,遠比德國好。

以去年底債占GDP計,排第三差的不是西、葡、愛,而是比利時,本欄讀者對此應不陌生。將希、比二息拼一拼圖也見有趣發現:兩者皆呈雙底,走勢甚似【圖5】。如圖所示,比息對數升勢明年初有望加快,但固之然,以其3厘現息來講,市場未驚;再講,其債務總額與希臘相約,同為意大利的一成許。這是比國未被追擊的主因之一。

除拼圖外,另一「預測」債息之法是對數趨勢線性外射(log-linearextrapolation)。如果將之應用到希臘兩年債息,則要當心,因其自2009年起的升勢呈「快.慢.快」三段,故應只以最近一段的數據來射【圖6,紅線】。以圖論圖,明年今日可達千厘!固然,假使不久將來又再起角(觀乎藍、綠二段之長度,有可能的),則要另作別話。

如果射意息呢,按照自上月底起最新一段對數升勢外射,半年可見千厘【圖7】。不過,最新一段數據僅九個交易日(截至本月10日),射得太遠無甚意義。話說回頭,以此來判斷何時到達20厘則不為過;如圖所示,下月9日(一個月後)便到20厘。

兩年債息或許較為波動;十年債息應較反映一國的長遠償債能力。實在觀圖所見,希臘的長遠(十年後)償債能力確在「穩定地」轉弱,但過去兩年未見起角【圖8】。

日本成下個計時炸彈
反之,十年期意息對數趨勢卻自8月起轉角加快,反映市場三個月前才如夢初醒,對該國徹底改觀【圖9】。但又話說回頭,其實早在去年當希臘債占GDP還排第二時,敝欄已指意大利才是真正炸彈──其時債占GDP已居首位。當時也已頓感莫名其妙:為何最劣的無人炒,偏偏炒個比德國還「好」的西班牙?今知道了,爛的始終是爛的,未炒到僅時辰未到。按此路推,更大的計時炸彈就在附近──債占GDP兩倍的日本。

據歐盟修正的去年底數字,意大利國債達1.8萬多億(歐羅.下同),債占GDP冠軍及季軍的希臘與比利時,則同約3000多億。歐洲央行今年8月初開始顯著擴大去年5月推出的「證券市場計劃(SecuritiesMarkets Programme,SMP)」;這個計劃,說白點是類似聯儲局的QE或TARP(印銀紙買MBS)的垃圾貨幣化(garbagemonetisation)計劃。

只不過是,三大債國已共近3萬億債,而歐洲央行至今累持的債額不到2000億,即不夠十分之一。他朝若要印鈔買垃圾的話,SMP規模便要倍數擴大才有足夠銀?。

打救意國如泥牛入海
要否走到這一步呢?看來要的,但應是明年。如上所述,債息到5厘起加快升勢,過20厘則幾可肯定違約。EFSF要救半個希臘都難──在四處拍門過後仍難籌足資金。至於如何杠杆四、五倍更是個謎;要EU、IMF救意大利?有句貼切成語:泥牛入海。

請中俄等有米國家考慮上周提到的「印鈔救世界」之法,又可行嗎?當然可行……不過,你一開聲想救,歐洲央行或許已立即跳出來搶著印了──不用你幫。由是觀之,狂印銀紙幾乎已是定局,只差是明年何時印幾多矣。通脹見頂?放長雙眼慢慢看


另,同事何文俊昨晚指出,其火箭撈底程序於昨天發出了入市訊號,托告天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