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黃金大牛市已經重新確認



金價一年內有望漲至2500美元



    
博主按:2011年10月21日,本人接受了《第一財經日報財商周末》的採訪,談了對未來黃金市場的趨勢判斷,已經刊發,在此以饗網友。



    
《財商》:近期黃金大跌之後出現橫盤震盪,你認為調整接近尾聲了嗎?

    
張庭賓:近期的調整是接近尾聲了,因為戰略大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過去一年,尤其是美軍擊斃拉登後,是美元咄咄逼人的進攻態勢。決定全球金融市場,國際黃金市場走勢的根本面是美國、歐洲、中國的戰略博弈。其實從奧巴馬當政以來,美國金融危機採取的方法就是不斷把危機向歐洲、中國轉嫁。向歐洲轉嫁的方法主要是刺激它主權債務危機的爆發和擴大,讓歐洲不得不用很多錢去救歐元,消耗歐洲的財富積累,最後導致歐洲金融體系的崩潰、歐元的解體。對中國轉嫁的方法是,逼中國買美國國債,人民幣不斷升值,熱錢流進中國投機。同時,央行不斷把中國企業的錢、中國居民的錢抽到中央水庫,浪費不用。這導致我們在外部在國際上積累的現金流(外儲)被美債消耗吸乾了;而國內的國民現金流,一部分被央行抽空了,一部分被股市下跌等消滅了。而進來的國際熱錢是有能力金融脫媒的,即不用存在銀行自己賺錢,因此,它反而在中國經濟金融的現金流中佔比大大增加,即中國國內資金流被逐漸控制了。

     
美國在過去兩年中,不斷通過這種方式對歐洲和中國轉嫁危機,這個過程它主導得比較成功,尤其是5月初美國擊斃本·拉丹之後,美元勢力發起一連串組合拳,把歐元、黃金多頭打得節節敗退,中國經濟的血液逐漸被抽乾,逐漸逼近硬著陸的深淵。
這一逐漸向美元傾斜的天平,最近發生了重大變化。這個轉折事件是中俄形成戰略同盟。單一的中國沒辦法抗衡美國,單一的俄羅斯也沒有辦法抗衡美國。但是兩個合在一起,可以比較有效的製衡美國,美國對它也無可奈何。由此,中國有能力對美態度趨於強硬;同時美國不斷逼迫中國,中國已經付不起更大代價了,或者說已經讓無可讓了,當國力、財富、基本生存力都被逼到極限的時候,就不能再讓了,再讓就是經濟金融崩潰,或者是老百姓再也無法承受,引發社會動盪。這種強硬性初步表現為人民幣不再升值,不再買美國國債,相反8月份有所減持。換言之,在中俄戰略結盟背景下,中國基本不可能無條件為美元犧牲了。除非中國有人決意要做美國的政治經濟附庸國。



    
《財商》黃金牛市的根基是什麼?黃金牛市結束了嗎?

    
張庭賓:黃金的牛市的基礎是多極化世界的深入發展。黃金牛市結束的條件是中國金融體系崩潰、經濟硬著陸;歐元解體;美國加速二次復興,這樣黃金大牛市也就終結了。如果多極世界深入發展,美國霸權復興受到有效遏制,美國內外部壓制住的問題爆發,比如“佔領華爾街”,黃金牛市會繼續發展,這個根本面現在已經可以確認。至於新一輪牛市何時啟動,還要看歐元區1萬億拯救基金擴大規模能否順利通過,這樣歐元可以再支撐6-12個月,將暫緩歐元區的問題。這樣一來,美國政府的現金流就撐不住了,就要實施量化寬鬆3.0,新一輪牛市就將爆發。同時,很重要的是,中國接下來會怎麼辦,人民幣停止升值,賣出美國國債是否會繼續,仍需要觀察。中國應該更加強勢些。 (最新消息:胡錦濤主席在G20會議上表示:不應再敦促新興市場國家升值貨幣,否則全球可能進入“平衡衰退”,即人民幣升值已經中止。)



    
《財商》:前期1500美元的低點會被擊破嗎?

    
張庭賓:從市場角度來看,空頭沒有太多的彈藥了。黃金多頭的彈藥主要來自各國的央行,原來歐洲央行每年要賣出400-500噸的,現在不僅不買,還在買;英國央行的黃金基本上賣得差不多了;美聯儲的黃金是不會輕易賣的,而且按照普京的說法,美國的央行的黃金流失得差不多了。這是卡恩性侵門事件的一個插曲。這種情況黃金向上的牛市基本上可以確認。

    
之前調整底部每盎司1536美元,這個底部很難再向下突破了,即向下調整的空間不大。現在市場在等待重要的信息——全球貨幣新一輪放鬆的確切消息。英國央行已率先實施第二輪定向寬鬆政策,加了750億英鎊的規模;歐元區拯救基金規模由4400億增加到1萬億歐元,如果通過,也意味著歐元區要量化寬鬆了;最近,美聯儲貨幣決策委員會的兩位成員開始吹風,如果經濟進一步衰退,有可能再啟量化寬鬆3.0,而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一直沒有否認過量化寬鬆3.0(QE3.0)的選項。同時,如果中國不買美國國債了,甚至拋出,美國政府資金鍊將更快面臨斷裂,則美聯儲會加快推出QE3。一旦QE3推出,新一輪黃金大牛市就將啟動。

     
此外一個懸念是中國的貨幣政策會不會放鬆。如果別人都放鬆,中國不放鬆,反而收緊——這樣的本質是別人把水倒到你的粥裡,攪合了之後,然後和你分粥喝。如果中國徹底傻了,一直很傻地甘願把自己的稠粥和別人的水攪合,分給別人喝,那我也無話可說,中國經濟不崩潰沒有天理。如果中國不傻了,清醒了,知道了最無奈也是最理性的是,別人放水,我也放水,黃金大牛市就完全沒有懸念了。

    
現在中國貨幣政策還是在猶豫搖擺中,要醒過來,經濟要硬著陸得更痛才行,如果這樣緊縮下去,半年內,中國會出現4個資金鍊斷裂:中小民營企業資金鍊斷裂(現在已經發生了);國民資金鍊斷裂(這將表現為越來越多的居民房貸斷供);房地產商資金鍊斷裂(房價因此大跌);地方政府資金鍊斷裂(表現為土地財政銳減,大量工程停工),這四個斷裂是相互惡性循環的。最後決策層痛到什麼程度才會放鬆,需要進一步觀察,但我覺得最後會放鬆的。

    
一句話,國際金價半年之內應該會創新高的,一年內有望上漲到2500美元。

3 則留言:

Yan 說...

似乎張庭賓的trackrecord 比石林要好
跌市前側到, 現在看升, 我自己分析也是一樣.

至於會否再出現先大跌再上, 如羅仔所說, 我看未必, 儘管我也在等

honson 說...

但張庭賓講過,,,上次銀價急跌...佢提出白銀牛市已完....

點都好我都係當資料收集來分析

Yan 說...

Honson

Yes, keep trackrecord and see which one is prophet or slicker.

Afterall, only trust self analysis and responsible for it.

I am still waiting Wong Sir analysis on g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