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

索羅斯撤資周大福認購 再次看淡黃金

食羅C要買金....洗唔洗買間接用個 雞碎咁多$,買個少少股份呀....

阿彤叔都係想借 食羅C來做勢....搵下市場的水....

儘管有一眾富商朋友捧場,鄭裕彤仍難以說服索羅斯改變黃金是“終極資產泡沫”的想法。就在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於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最後階段,原定用4000萬美元認購新股的索羅斯突然決定放棄投資。
對此,索羅斯在香港的分支機構SFM HK Management表示無法置評,截至截稿時,索羅斯基金美國方面仍未做出回應。周大福方面亦表示不便置評。

周大福計劃上市募集最多28億美元,原定12月8日進行新股定價。 “現在還沒有定出最終價格,可能要到明天開會。”接近周大福的人士表示,受制於外部市場環境,高端定價的可能性不會太大。
儘管機構投資者方面已經獲得足額認購,散戶對周大福似乎仍有所保留。數據顯示,香港9家券商目前共為周大福借出6.69億港元孖展額,以公開發售集資11.03億港元計算,散戶方面未獲足額認購。
“現在市場上便宜貨很多,周大福太貴了。” 一位從事投資策略的業內人士解釋,現在市場上有很多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便宜貨”,如鐵路、航運甚至石油行業的股票而周大福2013年的預測市盈率為15至21倍,如以上限21倍計算,遠高於同類股票,如市盈率約15倍的六福珠寶及週生生。

今年,黃金顯然不是索羅斯的鍾愛之物。
今年5月,索羅斯管理基金公司向美國證交會遞交的一份文件顯示,截至3月31日,索羅斯大幅拋售其持有的SPDR Gold Trust(實物黃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將持倉金額降至690萬美元,而去年第四季度末他的持倉水平還高達6.55億美元,減持幅度高達99%。同時,索羅斯還結清了500萬份價值6900萬美元的iShares黃金信託的倉位。
然而,此前認購周大福新股的舉動,卻讓市場猜測索羅斯是否開始看好黃金。
“如果索羅斯看好黃金,那就不會買周大福,而是去買黃金了。”上述從事投資策略的業內人士認為,股票與黃金仍然是兩個不同的市場。
“可能索羅斯看重的不是黃金,而是中國的零售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
儘管近期黃金價格趨於波動,但本週以來,金價再次進入上升通道。
“支撐黃金價格上漲的因素依然存在。”國際資源集團執行董事表示,目前黃金市場仍然供求不平衡,大型金礦產量下降,新礦又比較少,而需求方面依然強勁。
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黃金需求較去年同期增長6%至1053.9噸。其中,投資需求增長達468.1噸,按年增幅高達33%。歐洲的黃金投資需求更是創下季度需求紀錄,達118.1噸,按年增幅達135%。
“從整體來說,黃金依然是比較好的長期投資工具。”前述投資策略人士指出。
索羅斯的一舉一動向來被市場看重。自去年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索羅斯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SFM Hong Kong Ltd.)以來,這家年輕的基金公司已經投資了正通汽車、龍湖地產和四環醫藥。在最後時刻放棄周大福IPO,是否暗示著索羅斯也開始看淡中國內地經濟?
“這應該只是個案,反映出索羅斯對整個股票市場的態度,與中國宏觀經濟環境的關係不大。”對沖基金研究公司(HFR)亞太區總監和研究主管認為,從去年中開始,全球股票市場波動加劇。 HFR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對沖基金市場獲得淨流入資金86.87億美元,而在新興市場,資金淨流出額達1.97億美元。不過,該主管認為,資金淨流出並不等於新興市場正在被拋棄,“這可能更多是一種(資金)戰略配置的結果。”
高盛最近的一份報告認為,2012年,中國的表現雖有可能低於趨勢水平,但會略好於市場預期。根據其預測,明後兩年,中國的經濟增長將分別高達8.6%和8.7%。高盛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邁克爾·布詹南則在記者會上表示,2012年,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和樓市引致“硬著陸”的風險被誇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