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一名經人:金牛未完看好美元 - 羅家聰



敝欄寫過,金價調整應未結束。然而是次調整維時頗長,教人懷疑金價已否見頂。從基本因素看來,狂印銀紙從未收水,通脹應未見頂。留意,經濟轉差不是見頂原因,因通脹、金價周期可達三、五十年,而經濟周期一般僅三、五年;再講,2008年全球經濟差到絕頂,但通脹、金價並無就此見頂。然對此未見頂說,圖表似乎未盡認同。

好了,就當金價真的已見了頂。首先,與31年半前的拼圖只能往前伸延一年多,因之前一段真的離天萬丈。其次,見頂過後的「熊一」調整也有頗多背馳,實在不似。及至昨日再穿1600美元,與圖所預示的爆上顯然有異。換言之,這幅拼圖或終出錯。

歐元受制下降通道頂
歐元目前仍受制於11月初至今的下降通道頂部,但因12月中至今造底迹象明顯,看來年底前後仍會窄幅;主要的一pair既已如此,其他六pairs也可作如是觀:窄幅。

年初至今,最佳表現的貨幣,連息帶價兌美元計,不計雜紙,離岸人仔名列前茅。隨着經金危機由美至歐到中東再至亞太,這個現象來年恐難持續。資金撤華人所共見,來年表現最佳的,應輪到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