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到短期反彈階段

石林

敝欄上期提到金融市場正呈現重大變化,是指債券市場方向出現逆轉,債券價格從高峰下跌,孳息率從低谷回升,這將會對其他金融市場的長遠取向產生重大影響。

最近債券市場繼續向上述情況發展,但並非到一面倒階段,即債券並未出現被大規模拋售,孳息率亦沒有發生急升的行情。上周美國三十年期債券價格跌至135.38的四個多月來低點,剛好險守關鍵的134.85和1年平均線134.47水平,在此作出短期反彈,但估計難以重越140的水平。 

抵達短期支持水平

與此同時,三十年債券孳息率對一年票據孳息率的比率,亦在跌到17.22的一年低點後輕微回彈。敝欄早前曾介紹過,美長債息對短債息的比率曲線是與金價同向並且大致同步。上述三十年債息對一年債息的比率曾在去年9月攀升到39.33的高點,當然金價亦攀升到歷史高位1920元(美元.下同)。

然而,在此後該比率反覆下滑,且呈一浪低於一浪的狀態,故難怪金市在同期亦反覆回落,上周金價回落至1628元後亦反彈,周末最高回揚至1666元,最後以1662.8元收市。

從另一角度看,到目前為止,金市分析的主流意見依然是傾向偏好,其中一個主要理據是歐美當局已施行多輪的量化寬鬆政策,並會繼續施行更多的寬鬆手段,將會造成通貨膨脹,這有利商品和金銀價格。

作為量度商品價格的連續商品指數〈CCI〉,在去年4月升抵691點,其後在此高位反覆下跌,市況變化與銀價變化頗相似。最近該指數又跌破580的短期支持水平,下跌到571.89,至此才反彈。銀價在上周亦回落到31.1元的近期低點,到周末才回彈到32.2元水平。

上文說的市場有長期性轉變,但回落到一個短期性的支持水平階段的現象也體現在金礦股方面。金礦股指數的ETF〈GDX〉上周曾下試至48.42的關鍵支持水平,後亦反彈到49.76收市。

換言之,債券市場、商品市場以至金礦股市場都呈現從高位回落,但未致會發生大規模下跌,短線甚至是有所反彈。

金價疲弱來自期市

我們還應留意到,最近金價疲弱主要是來自COMEX期金市場,而非來自ETF方面。截至上周四,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是43.19萬張,為高峰時的三分二水平。截至上周二,大投機者的淨好倉合約是13.14萬張,剛好是高峰時的約一半水平;相反,五隻主要黃金ETFs的持金量日前增加到約1640噸的新高水平,最近數天才輕微回降。這樣的情形與2008年有點相似,金價的走勢是由期貨市場領先,實貨市場是跟隨其後的。

中短期現貨金價若以圖表理論去量度,是有可能下試至1588元,而在1604元附近有一個心理關口性質的支持。但鑑於上文談及的各市場到達一個短期支持階段,加上金市亦實際上在1625元價位稍上得到支持,故可說金市現是作出短期反彈,短期支持甚至是暫時上移至1640元水平。

不過,在1670元會有阻力,更大的回升阻力在1688元至1692元地帶,並相信不易重上1705元。

銀市亦作類似發展,但飄忽程度更大,至上周末,期銀最遠期合約依然比現貨月份合約貼水0.395元,而截至上周四COMEX白銀倉存量又增升到13.58億盎斯,接近2008年時的高峰水平。

銀價是有可能回落到29.7元水平,但短期則在31.1元得到支持,而阻力先後會出現在32.5元和33元水平,更大的阻力在34.3元,並相信不易重上34.7元。滙市爭持依然相當激烈,美元最終取向將很大程度上左右金銀價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