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一名經人:五悶六悶七也悶 - 羅家聰



一名經人 - 羅家聰 2012年4月26日 看過加元與油價幾乎天衣無縫的關係,另一邊廂,傳統以為同屬商品貨幣的澳元,則受另一商品─金價所帶動。然而,自澳元浮動至今,走勢僅與金價「大致相似」,拼不成圖。 換而言之,金價雖可解釋過去十年的澳元升市,卻難解釋澳元的季度變化,更遑論是月內以至周內變動。

由此可見,知道甚麼因素重要,但了解怎用同樣重要。 觀圖亦見,澳元以季度計的周期變動,波幅比金價對數大。換句話說,炒中線者,宜選澳元多於金價。然則澳洲周初公佈的按年通脹由去年末季3.1%急跌至今年首季1.6%,減息憧憬似乎不利澳元。的確,金價亦在相似原因下轉弱。不過只要放長雙眼,環球央行狂放水而肥水不流負債地,無債務危機之地通脹易升難跌,金價澳元亦然。 甚麼歐債危機、中國硬着陸,講來講去美滙都無行單邊,來來去去都不出80±2。

但年初至今的上下對稱敏感三角下月將盡,怎看5月上至中旬要爆單邊,你道哪邊? 從經濟來看,應爆上邊;從Sell in May的迷信角度來看,也是爆上。但久經橫行、好淡皆疲,爆邊通常乏力,看來82還是穿與不穿之間。如是者,豈非五悶六悶七也悶?8月是傳統拆倉月,或來料矣。 


羅家聰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市場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