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不騷不癢進退維穀



 週三 美國上週五(27日)公佈的首季GDP增長數字差強人意,雖然未有令美股的升勢受阻,但數據的細節卻是教人不安,尤其是今次增長主要動力來自消費者開支,強勁勢頭於今年餘下時間能否維持,頗成疑問。 美國首季GDP升幅為2.2%,增幅低於去年第4季3.0%,亦較市場預期的2.7%為緩慢。
相比起其他已發展國家例如歐元區、日本及英國,美國經濟增長步伐無疑高出不止一籌,但與理想常態增長仍有一段相當大距離。數字可算不騷不癢,既不足以壓低高企的失業率,提升總統奧巴馬連任的勝算,又不會弱至促使聯儲局改變謀定而後動的立場〔wait-and-see stance〕。
 從經濟學角度分析,經濟增長數據有4大組成部份,包括消費、商業投資、政府開支及淨出口。 首季增長最大貢獻來自消費環節,為整體GDP增加了2個百分點,原因是消費者開支錄得2.9%升幅,較前季上升2.1%更勁。耐用品開支升幅達15.3%,當中汽車銷售錄得近4年來最強勁的季度增長,亦為首季GDP貢獻了1.12個百分點,佔整體增長幅度逾半。汽車銷售理想,誘因是去年日本地震及泰國水災導致供應鍊出現斷層,汽車銷售遞延。問題是,汽車銷售於上月已有放緩勢頭,今年餘下日子能否繼續成為增長火車頭?實在令人懷疑。 另一不利因素是,首季實際可支配收入升幅僅為0.4%,較前季的1.7%增幅大幅放緩,而家庭儲蓄率亦由前季的4.5%降至3.9%,反映消費增長理想,是由美國家庭吃老本所推動,例如動用部份儲蓄用來換購新車。
美國家庭負債偏高,現時有逾三成業主仍屬負資產,去年經過通脹調節後的工資增長亦為負值,加上失業率高踞於8.2%,種種數字,均不足以支持消費開支繼續強勁增長的勢頭。 淨出口於去年第4季為GDP貢獻了0.26百分點,今年首季則未有對增長作出明顯貢獻或拖累。
促使美國經濟增長步伐放緩的元凶,是投資和政府開支。商業投資今年首季按年減少2.1%,是2009年第4季以來首度下降,亦令GDP下跌了0.22個百分點,但負面影響仍未及政府開支環節的一半。美國地方政府基於財政緊絀而大舉節流,州政府開支連續7季下跌,今年首季跌幅為1.2%,而聯邦政府大幅削減軍費開支8.1%後,首季整體開支亦下降5.6%,拖低GDP 0.6百分點。 首季商品庫存增加了695億美元,為GDP頁獻了0.59個百份點,扣除此部份後的最終銷售為1.6%,相比起前季庫存貢獻1.81百分點,最終銷售僅增長1.1%,經濟增長步伐其實是加快了,但庫存不斷累積,卻會導致企業進一步減少投資,以免存貨越積越多,對經濟未來增長更加不利。
 從數字細節可以看到,美國經濟增長全憑消費支撐,但卻存在不少隱憂,增長步伐未必可以維持,加上政府開支料會進一步萎縮,企業投資又因存貸累積而卻步不前,即使美企坐擁2萬億美元的現金,亦未必會用於生產投資。若要靠出口推動經濟,外圍經濟又未見佳處,新興市場增長放緩,歐洲經濟更已陷入衰退,需求不足,奧巴馬把出口倍增的如意算盤更難敲得響。
 美國經濟前景是一步一驚心,聯儲局面對當前形勢,亦是進退維穀,最合適做法仍是以不變應萬變,繼續觀察經濟表現及股市發展,才決定應否採取更果斷的行動。

沒有留言: